残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14&run=13

残联工作


【概况】 2015年,县残联以推进残疾人“整体赶平均、共同奔小康”计划为抓手,以落实“扶残助困工程”为重点,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了跨越发展,获评“全市残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扶残助困】 一是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有序完成50户的危房改造工作,全部验收并发放每户1.6万元的扶助金。二是扶持35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每户发放扶持金4000元。三是贫困残疾大学生救助项目,救助残疾学生或者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28人,市县两级共发放救助金18.4万元。四是投入资金309万元发放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一级三类护理补贴,惠及3688名残疾人。五是为20名残疾儿童进行了免费康复救助。
【残疾人康复】 年内完成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200例。为20名低视力患者配备助视器,完成盲人定向行走训练15名,并免费赠送了盲杖。完成聋儿语训18名。筛查救助14名智残儿童、11名脑瘫儿童、12名孤独症儿童。投入35万元购置750余件残疾人辅助器具,免费发放到有急需的残疾人手中。为80名精神病患者提供每名每年800元的救助,为12名患者提供免费住院救助。为16名截肢残疾人装配假肢;为3名残疾儿童装配肢体矫形器。
【残疾人扶贫培训】 加大“三基”建设力度,新建市、县级残疾人培训、就业、扶贫基地7处。利用好已创建的扶贫从业基地,增强拉动能力,新建山坡珍禽养殖、西龙茶叶专业合作社、玉石雕刻培训基地等5处县级残疾人扶贫培训基地。充分利用培训基地,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使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年内完成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139人次,创业培训41人次,岗位提升培训31人次,合计培训残疾人211人次。积极做好“第一书记”助残奔康各项工作,对全县19个市直第一书记帮扶村落实扶持残疾人户226户,每户扶持资金1000元。
【残疾人文体宣传】 紧扣重点、亮点、热点工作,大力营造扶残助残良好舆论氛围。共在国家、省市县媒体发表信息宣传稿件60余篇。开办《残联之窗》《残疾人之声》《携手奔小康、共圆中国梦》专题节目,广泛宣传残疾人法律法规重要文件,宣传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参与平台,主要包括:精心培育五莲县残疾人阳光文化创业园等2处文化就业创业基地;开展“残疾人专场电影展演”、送茂腔大戏活动;建起县级公共残疾人阅览室;开展助残捐赠美术作品活动;向县特校赠送了200余册图书等。积极参加2015全市残运会,并取得7金5银4铜的好成绩。
【服务设施管理】 建齐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院内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残疾人文化展室等10个特殊用室,增强服务残疾人综合能力水平。投入资金30万元扶持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拓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面。扩大县残疾人托养中心托养规模,已集中托养40余名残疾人。投资1100万元新建全市首家专业康复中心。对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儿童康复中心着重加强制度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残疾人水平,为有效满足残疾人需求提供更好的载体。
【残疾人基层组织工作】 在全市率先配齐了社区(村居)康复指导员、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员队伍,并落实务工补贴,全方位实现网格化管理,健全了基层残联组织网络。集中对全县基层残疾人工作队伍进行了4期业务工作培训,有效提高了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干事创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