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11&run=13

工会工作


【概况】 2015年,五莲县总工会始终以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为指导,引领各级工会组织以创新特色为抓手、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以职工服务为核心、以开展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根本,在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彰显建功立业 主力军作用、增强职工服务实效、深化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提高工会自身建设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切实架起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发挥了纽带作用。2015年县总工会被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在县委县政府工作综合考核中被表彰为优秀单位,“践行‘民主、责任’,发展和谐文化项目”获日照市工会工作创新奖。
【劳动关系】 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大力开展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下放基层工会建会审批权限,对乡镇辖区范围内的建会调整为乡镇总工会审批、县总备案;加快推进“六有”工会建设。二是认真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法治推进年”活动。5月份开展了“民主管理学习宣传月”活动,在《今日五莲》上开辟专栏,普及《山东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引导广大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政治权利。三是积极推行企业民主管理“1+3+X”模式。在市北经济开发区旭嘉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在全县推行“1+3+X”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模式的意见》,以此为契机,县总现场指导,打造了日照汇福源食品公司等12处示范企业,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扩容升级”。四是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1+5”模式。出台《推行工资集体协商“1+5”模式实施方案》,重点培育了街头镇石材行业、泰山民爆、索玛特制帽等工资集体协商“1+5”模式示范单位,全年共完成区域性协商1家涵盖企业33家,职工1945人;行业性协商2家,涵盖企业214家,职工6958人;单个企业协商220家,职工29317人。共计企业467家,职工38220人。
【主力军作用】 一是搭建“劳动竞赛”平台。下发了《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争当“创新创业”活动主力军—致全县职工倡议书》《县总工会关于开展“全面创新、全民创业”活动的意见》 ;开展“当好主力军,实现新作为”主题劳动竞赛活动。二是搭建“技能提升”平台。联合县内有关部门开展特色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完成技能培训800多人次,创业培训1100多人次。三是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继续开展“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创建活动,目前全县已创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家,市级4家,县级10家,完成创新成果1500余项。四是搭建“工友创业”平台。共举办创业培训班 4 期,培训学员 200 人次,实现妇女创业11家、返乡农民工创业16家,大学生创业8人,带动就业500多人。争取上级工会扶持资金 5万元。加快市北经济开发区“百业工友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与人社局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现有机对接,基本实现“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的建园初衷。
【职工服务】 一是启动“数字工会”建设。将原先的工会OA办公平台升级为职工服务平台,设置了服务菜单、服务工具、服务信息三大区域,新增“信访接待、帮扶救助、权益维护、工友创业、劳动争议调解、综合服务”六个模块,通过网络链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健全完善职工服务流程。制定完善了“信访接待、帮扶救助、权益维护、工友创业、劳动争议调处、综合服务”六大工作流程,运行以来共接待职工来信来访来电近百人次。全年通过各类救助活动救助困难职工500多人次,发放各类帮扶物资折款80多万元。三是借力社会资源拓展服务空间。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平台,加强与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和协作。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举行了“2015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有1216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月授牌成立了慈善总会工会分会;邀请法律工作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定期到中心坐班;5月底顺利通过省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验收组检查验收;高泽镇总工会被省总工会表彰为“山东省工会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
【文化建设】 一是弘扬劳动精神。围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荐1人获全国劳模称号、1个单位获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3个单位获市五一劳动奖状、6人获市五一劳动奖章。二是大力推动“文化五进”星级创建。继续把企业文化职工文化进车间、进班组、进走廊、进宿舍、进餐厅“文化五进”工程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供电公司、万通液压等9家企业通过市总企业文化星级创建验收。三是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以“职工书屋”建设为依托,扎实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推荐15家单位业创建为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单位创建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自身建设】 一是调整优化考核方式。推行重点工作主动认领和县总统筹相结合的办法,在示范点培育上加大投入力度,带动全县面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实现了基础工作更加扎实、重点工作全面突破的目标。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邀请省总民管部等专家提供菜单式、实用性培训,帮助工会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按照省总、市总统一部署,委托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为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增添了新生力量。三是强化县总机关作风建设。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问题整改、健全和完善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四是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工会内部日常管理制度,推进工会经费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会经费特别是专项经费的绩效评估和审计工作,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