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与养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89&run=13



【公路建设扎实推进】 2007年,乳山公路局的工程任务主要是“威乌”支线乳山互通立交路面工程及房建工程,已全部完工,同时配合乳山市设计院完成环海路31.6公里的测量任务。具体工作中,一是抓环境。第一次与市政府签订工程协议,确定了改建工程的征地、拆迁、小桥涵、路基等费用全部由地方政府负担。同时,妥善解决征地拆迁等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促进度。工程技术人员早上班、晚下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放弃节假日休息,协同施工单位全力攻坚,做到服务到位、协调到位,推动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展。三是保质量。紧紧抓住“精品工程”这一目标不放松,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严把原材料采购关、设备物资进场关、现场施工关,坚持用试验数据指导生产,杜绝经验工程。同时,成立廉政工作领导小组,与施工单位签订廉政合同,确保在建工程为“阳光工程”、优质工程。此外,在设计和施工中,尽量节约土地,多保护,少破坏,防止水土流失,努力打造生态公路、环保公路。年内,市公路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支援地方建设先进单位”。

【公路养护综合好路率达95.3%】 积极实施“五大养护工程”,不断加大公路管养力度,提高公路养护服务水平。一是抓好公路标准化、美化建设。把重要干线作为重点,大力实施GBM工程和文明样板路工程,通过典型引路,建设一批高标准、规范化的“窗口”路段,带动公路养护水平整体升级,提高了公路的通行能力、抗灾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抓好“平安公路”建设。按照“平安公路”建设要求,完成了“309”国道段家大桥、“烟海”线岛子桥和“牟银”线小桥基础加固工程,对危窄桥涵进行重点监控,发现病害及时处理,提高了桥梁的承载能力。三是加大日常养护力度,提高路面完好率。及时完成路面挖补、灌缝、整修标准路基等日常养护工作,确保干线公路全年无翻浆、沉陷、断板等病害。四是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坚持雨中上岗,及时抢修水毁路段,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全年共整修标准路基195公里,疏通边沟、截水沟280公里,修补坑槽6280平方米,补植路树2600株,修剪路树1.9万株,环海路栽植黑松5205株、棉槐3.12万墩、草皮6246平方米。公路可绿化部位绿化率达100%,树木成活率、保存率达96%。公路养护综合好路率达95.3%。

【路政管理卓有成效】 做到巡查与宣传相结合,平时治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 穿村路段脏、乱、差的治理与小城镇道路建设规划相结合。坚持路查,文明执勤,发现案件及时处理。坚决取缔桥头挖沙、路面打场晒粮、违章建筑、乱设广告标志、超限超载等侵权行为,并积极争取公安交警部门的配合,突击清理违章建筑,制止公路上打场晒粮现象。全年共出动宣传车25台次,发放印刷品1.5万份,举办培训班17人次,巡路7.08万公里,清除非公路标志36块,清除路面堆积物95立方米,查处案件84起,收缴路赔费33.62万元,有效地维护了路产路权,保障了公路的完好畅通。

【养路费征收再创新高】 全年共完成汽车养路费收入 3909.19万元,比上年增长12.35%。一是加大执法队伍建设力度。本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原则,对稽征人员进行作风纪律整顿和岗位技能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做到严明纪律、严格管理,塑造良好的执法形象。同时,重点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从严把好新增车辆关、规费减免关、车辆报停关、人情关,堵塞各项管理漏洞,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降低漏征率。二是加大稽查力度。在时间上,坚持早查、午查、晚查、夜查;在地域上,深入车站、码头、工地、停车场等漏费车辆集中区域,开展拉网式稽查,消除征收盲点。同时,加大“大吨小标”车辆、挂靠车辆、拍卖车辆、工程车辆、家庭车辆的跟踪管理,防止费源流失。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横向联合,争取社会支持,做到应征不漏。三是加大目标责任制落实力度。将任务分解到各稽查队,使人人责任清、目标明。实行稽查数额每周一通报每月一分析制度,通报内容包括各队本周任务完成情况、累计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名次排列等。

【公路改革效果明显】 根据威海市公路局企业改革精神,研究制定《乳山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改革方案》。通过改革,公司上下形成了干成事、不出事、快发展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年内,公路工程有限公司面向市场,参与竞争,完成了造价450万元的“威乌”支线乳山互通立交改造工程、南黄副食品有限公司楼基3.4万立方米土方工程、扶贫村午极镇卢家村6000平方米水泥混凝土路面硬化工程、银滩旅游度假区4万平方米路面工程。此外,公司投资10万元,聘请技术人员生产制管机一台,比购买同样型号制管机节约13万元;预先制作桥板88块、各种型号水泥管件2800米、示警桩2100根。
(季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