岠嵎山风景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72&run=13

【综述】 乳山市岠嵎山风景区位于乳山市区西部15公里处,北靠309国道、济威铁路,南临“青威”高速公路,距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青岛、烟台、威海均百公里左右。1996年1月,在岠嵎山林场的基础上被山东省林业厅批准为岠嵎山省级森林公园。2002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5年12月,由中国三庆集团在乳山市注册成立山东三庆旅游开发公司,总投资1.4亿元,对岠嵎山进行综合开发,并于2005年12月18日举行奠基仪式。该公司立足“天然石雕园”独特自然优势,初步规划了景区,面积为1204万平方米,分岠嵎院景区(规划面积为112万平方米,拟恢复千年古寺岠嵎院)、岠嵎峰景区(针对岠嵎山洞多石怪、峰险谷深的特点,围绕岠嵎瀑布、千古猿人、骆驼岭、玉帝阁、企鹅观天等24大景、76小景,修建“百景园”)、太平湖景区(规划面积200万平方米,依托院里水库建设水上游乐中心和“小西湖柳岸长堤”等。湖畔设管理区、休闲度假区和游艇码头、垂钓区及茶艺区等)、玉皇山民俗文化区(分民俗村和度假区。民俗村是依托景区内唯一的村庄玉皇山后村,将其打造成极具胶东农家特色的民俗文化村;度假区主要包括度假山庄、滑雪滑草区、温泉洗浴区、观光果园等)和生态保护区(保护和增加岠嵎山的动物及植物)。2007年7月,控资主体由山东三庆旅游开发公司变更为上海龙悦集团公司。9月1日,上海龙悦集团公司与乳山市政府签订了2亿元投资开发协议书,并在乳山成立了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乳山龙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至年末,该公司将景区总体规划进行重新修订,完成项目投资3500万元。10月29日举行大雄宝殿上梁仪式,随后主体封顶。天王殿、钟楼、鼓楼和游客接待中心等工程已破土动工。
2005年8月,正式组建乳山市岠嵎山开发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岠嵎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办公。主要搞好协调服务工作,保证景区大门、山路、停车场、河道疏浚工程等顺利动工。2006年3月,乳山市岠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挂牌办公,标志着岠嵎山风景区开发工作跨入新的时期。2007年,围绕投资主体变更、修订总体规划、创新加快项目进度方法、服务于开发商等方面开展工作。服务中,主要是协调好三个关系:协调好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根据开发商的要求及时请示政府研究制定优惠的扶持政策,调动其积极性;协调好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帮助开发商办理各种手续,做好各环节的协调服务工作,解除其后顾之忧;协调好与周边村及村民关系,在土地、荒山、果园、林木等方面,保证开发用地得到及时使用,避免调地、纠纷处理不及时发生误工现象,确保开发建设的进度和步伐。
(陈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