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66&run=13


【乳山市轻工资产经营公司】 该公司辖企业 67 家,职工7242人,拥有固定资产净值2.4 亿元。其中,工业企业 44 家,主要生产机床、消毒剂、塑料制品、纸箱、机械加工设备、玻璃、电子、复合肥等 24 门类 56 种产品。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2亿元,利润 1884万元。公司对所辖企业的经营活动行使监督管理权,防止国有、集体资产流失,承担其资产保值、增值,稳定职工队伍和加速企业发展等任务。
破产重组工作稳妥推进 2007年,该公司针对系统内停产倒闭企业多、闲置资产多的实际,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招商引资、寻求重组伙伴、破产企业的具体操作和职工稳定工作,制定企业破产重组实施方案,成功地对乳山市地毯厂、乳山市超龙工艺品公司、乳山市酿酒厂、乳山市圣仙酒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实施破产重组,重组后偿还职工历史欠账800万元,安排职工600名再就业。
新项目建设势头迅猛 企业破产后,新项目建设投产是公司破产重组工作的重点。一是引进烟台恒邦集团的年产10万吨复合肥生产项目。该项目9月投产运营,形成年产磷酸一铵10万吨、硫酸10万吨、复合肥10万吨、黄金冶炼1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主营业务收入1200万元,新增利税240万元。二是协调市化肥厂搬迁改造项目。公司经协调相关部门,促成了化肥厂设备整体搬迁至恒邦化工公司。该项目的实施,盘活了市化肥厂的巨额闲置资产,为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增加年产合成氨8万吨、甲醇2万吨的生产能力。三是成功引进烟台七洲抽纱公司的抽纱生产项目。年内,依法对市地毯厂实施破产,成功引进烟台七洲抽纱公司对其实施重组,七洲公司投资5000万元对其大规模改造,新上进口绣花机、抽纱机进行抽纱生产,在乳山市建设七洲公司产品出口基地,形成年出口额达1000万美元的出口型生产企业,项目开工后,创造就业岗位4000个。
技改创新大发展 乳山市日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水泵铸件和酒精设备,公司创新发展思路,主动与外合作,先后与俄罗斯、朝鲜、蒙古等酒精生产厂家签订酒精设备加工制造合同,年增加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在经济开发区新征土地3.3万平方米,对原有生产设备和工艺进行改造,新成立产品出口加工中心,扩大酒精设备生产规模和档次,增加特种陶瓷生产项目,已投入资金2800万元。乳山市宏峰木业制品有限公司是改制后成立的家具生产企业,年内投资300万元新增一条烤漆生产线,对原有车间进行大规模改造。两个企业新增主营业务收入3700万元,全系统完成技改投入 3100万元。
(史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