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62&run=13

【综述】 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机械制造及金属制品工业企业73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3.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8.15亿元,利税6.41亿元,出口交货值9.4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总额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20.43%和18.86%。主要产品产量:金属切削机床269台、粮食加工机械108台、金属轧制设备463台、减速机844台、液压元件3.89万件,民用钢质船舶7203总吨、交流电动机32.87万千瓦,锁4481万把。
(于本修)

【烟台三环集团乳山双连有限公司】 该公司始建于1974年,位于乳山市海峰街18号,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员工1500人。公司下设6个分公司,其中“山东双连制动材料有限公司”已改制为独立法人企业。主要产品有铜、铁挂锁、防盗门锁、卷帘门锁、铝塑窗锁、执手门锁、刹车片等。年产“三环”“双连”牌铜、铁挂锁5000万把,“双连”汽车刹车片1600万套。200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36亿元,比上年增长18%;实现利税1782万元,比上年增长19%;到年末,公司拥有资产总额1.13亿元
技术创新拓展经营空间 公司始终将创新工作贯穿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4月,自主研发的高安全防盗系统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MDC-168防盗门锁的基础上相继开发出MDC-268、MDC-368系列的高安全防盗门锁。MDC系列防盗门锁的研发成功,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为拓展产品经营空间夯实了基础。相继开发出的“双连”牌镀铜、镀铬铁挂锁、薄型铜挂锁、喷漆锁和电镀锁改变了传统挂锁的产品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技术改造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蓬勃发展,对提高生产率,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
规模扩张增强发展后劲 5月,电镀扩建工程开工。12月,一期工程竣工。投资200万元新上的电镀污水处理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处理后的水优于国家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并可用于回收循环使用;新上的电镀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工艺,适合特殊要求的表面处理生产。该工程的竣工为实现电镀生产的规模化、生态化、清洁化奠定了基础。
配套市场打造增效平台 双连制动材料公司作为美国TRW公司手刹总成项目的最大原配供应商,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所供的5个型号产品中,有4个实现了由衬片到总成的转变,总成产品供货数量达到320万片。11月,依靠成熟的生产工艺和可靠的产品质量成功开发出奇瑞P11手刹制动片总成产品,成为安徽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的原配供应商。在与美国TRW公司配套合作的基础上,国内配套市场的开发成功,使公司已具备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稳定可靠的质量控制能力,为实现产品结构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
年内,公司被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工业信用协会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威海市委、市政府授予“专利工作优秀企业”称号,获乳山市“明星企业”“外贸进出口先进企业”称号。
(孙玥)

【山东力久特种电机有限公司】 该公司始建于1970年,位于市经济开发区山海大道22号,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是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特种电机生产企业。2007年,拥有固定资产原值2362万元,净值2175万元,职工46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95人。公司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CCC认证及欧盟CE认证,信誉等级AAA级。公司主要产品有Y(Y2)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DYG系列高起动转矩多速电动机、TYG系列高起动转矩高效永磁同步电动机、YDGJ系列三相异步多功率电动机、YVP系列变频调速三相异步电动机、YCT系列电磁调速电动机、YD系列变极多速三相异步电动机、DYTS系列大功率永磁同步力矩伺服电动机、SRD系列开关磁阻调速电动机。公司拥有各类加工设备395台(套),各种检测量具、仪表550台(套),设有先进的微机检测中心及试验中心,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千瓦。
营销工作成绩显著 公司与阿里巴巴网上贸易公司签订网上销售合同,由阿里巴巴网上贸易公司将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扩大产品市场信息渠道。开辟网上销售中心,由办公室微机管理员专人管理,向客户推荐、介绍公司产品,解答客户咨询。网络销售现已成为公司形象宣传、产品推广及与国内外客户联络的重要方式,也将成为销售领域的第二个市场,全年销售额100万元以上的客户达10家。公司加强重点区域市场开发,充分利用技术、质量和灵活的价格调整优势,盯紧重点区域,并向周围市场辐射。其中,业绩显著的大连、朝阳市场,共计完成1000万元,增幅达75%;增加油田市场的开发力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0万元。公司在全国各地设立20个销售处,形成覆盖韩国、日本及非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络。全年完成营业额8200万元,比上年增长30%。
自主创新成果明显 公司技术部积极开展“量身定做”战略,全年承接国内外特殊合同230份,涉及100个规格电机的图纸整理、模具修改、产品设计工作。公司自主研发的DYG系列、YDGJ系列电动机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产品鉴定,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TYG系列高启动永磁电动机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并被山东省科技厅授予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奖。
节能减耗降成本 公司面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和设备老化的现状,着力于节能减耗降成本,年节省资金10万元。比价采购主辅料,保证采购价格同行业最低,并由企管办根据市场信息反馈,核查采购价格,严格核算,确保资金用在实处。
年内,公司产品被中国电气工业协会授予“质量可信产品”称号,并被评为威海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乳山市“纳税先进企业”。
(丁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