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55&run=13

【平安渔业建设再推进】 本着对国家和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2007年,渔业执法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宣传渔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曝光忽视安全生产、发生重大事故的典型事例,切实提高渔民的安全意识和生产责任意识。制定了《乳山市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暂行规定》《乳山市海上渔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全面落实全市沿海水域渔业港口和渔业船舶的管理工作。通过狠抓海上安全生产、集中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创建海上安全信息网络等措施,有力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海上安全信息网络的建设,使全市所有已年审渔船全部配备CDMA定位系统,成功建立起海上安全救助平台。

【海域管理更规范】 海管部门在认真履行海域管理和海监执法职能的同时,将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使全市的海洋渔业生产秩序呈现出良好的局面。督促福如东海文化园、潮汐湖旅游项目、乳山博大海上游乐公司等涉海单位制定用海整体规划。积极配合政府核电办工作,搞好核电用海的前期协调和服务。还主动上门服务,把海域使用证的年审工作做到现场,有效促进了海域管理工作。全年共审批海域使用权证书150本,直接征收海域使用金80万元。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共立案查处违法用海案件18起,收缴罚金12万元。

【创建海上网络救助系统现场会在乳山召开】 2007年,乳山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创建“海上网络救助系统”试点市之一。因工作成绩突出,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于8月在乳山市召开创建“海洋新时空”现场会,省海洋与渔业厅领导及系统内十七地市兄弟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对乳山海上安全网络平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CDMA通讯网络在海上覆盖范围广,可覆盖沿海大于50公里的范围,并且具有定位准确、信号清晰、遇险报警、船位监测等多种功能,在渔业事故预防、海上救助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一旦海上渔船出现事故,能确保组织指挥迅速、救援及时、最大限度减少海损事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年内,全市所有已年审渔船全部配备了CDMA定位手机,CDMA网络在全市的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于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