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54&run=13

【渔业科技入户工程显成效】 2007年,乳山市作为农业部确定的山东省唯一“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县”,紧紧围绕海参、杂色蛤两个主导品种和测水养参、养殖用水调控、海参疾病防治、杂色蛤健康养殖几项主要内容,坚持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技术服务、资金保障四位一体,扎实开展渔业科技入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海参、杂色蛤示范养殖面积达到1.2万亩和3600亩,带动面积分别达到2.4万亩和1.3万亩,基本实现了入户工程全覆盖。

【渔业资源修复再突破】 针对乳山市近海资源丰富、适于进行增殖放流的实际,通过多方争取,积极沟通,在渔业资源增殖和修复项目中争取到较大数量和较多品种,共放流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海蜇苗种2.38亿尾(只),比上年增加1亿尾(只),同时还新增40万尾牙鲆放流,开创了乳山市鱼类增殖放流的先河。

【乳山市获“国家海洋创新成果奖”】 6月,乳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合作研究的“贝类养殖区老化和荒芜滩涂修复与调控试验”项目,荣获“国家海洋创新成果奖”。这一成果,使贝苗成活率提高11.4个百分点,体重提高30个百分点,产量提高36.6个百分点。乳山市可养殖贝类的滩涂面积为3万亩,养殖面积2.1万亩,这些滩涂大部分底质为软泥或泥沙混合,近年来,由于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滩涂底质老化、夏季水温过高等问题,降低了贝类的产量和质量。为解决这一问题,乳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合作,于2007年开始研究“贝类养殖区老化和荒芜滩涂修复与调控试验示范”课题。通过采取翻耕、整平、压沙等滩质改良措施及修复与调控技术,提高滩涂的通透性,使其生产能力得到恢复、提高。

【乳山市成立海参协会】 7月,乳山市成立海参协会。该协会以提高海参养殖的科技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规范海参行业,全面提高海参协会在水产品市场中的竞争力,真正使全市的海参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