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十大新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5&run=13

一、乳山跻身山东县域经济最具发展潜力十佳县市
由中国城市经济杂志社、山东新闻网联合主办的2007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有奖调查结果12月1日公布。乳山市在全省140个参选县(市)中脱颖而出,跻身山东省县域经济最具发展潜力十佳县(市)。本次调查根据投资环境、发展战略、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益等,通过网络、短信和热线等形式,广泛接受社会投票,并经国内知名经济专家复审,最终评选出包括乳山市在内的山东省县域经济最具发展潜力十佳县市。这一殊荣的获得,不仅是对乳山市近年来凝心聚力、和谐发展的肯定,同时也是乳山市区域经济风采的对外展示,必将进一步扩大乳山的对外知名度,促进乳山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乳山荣获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
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2008年1月19日在北京揭晓,乳山市“全面推进党内民主”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是其中唯一的“政治改革类”项目,也是山东省县级城市首次获得该奖项。“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与北京大学联合设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学术界独立举办,按照科学评估程序和评选标准,对政府创新进行客观评估的奖项。2000年首次举办后,每两年一次,竞争十分激烈。本届评选活动自2007年4月起正式接受项目申请,全国各地共申报项目337个。
乳山市从2003年1月起,率先在全省进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党代表直选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两推直选”农村党支部书记的试点工作,并在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创新干部选用方式、发挥党代表闭会期间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在推荐环节上扩大民主,把首次提名权交给群众;在竞争环节上扩大民主,把公平参与权交给干部;在决策环节上扩大民主,把最终决定权交给全委会;在监督环节上扩大民主,把优劣评判权交给社会。评委会专家认为,乳山市的探索与创新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对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典型示范作用。
三、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到乳视察调研
11月23~24日,省委书记李建国就实施“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战略问题到乳山市视察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乳山在实施“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视察过程中,李建国对乳山的发展给予肯定,评价乳山的发展很大气、很有潜力,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思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也符合省委加快工作指导转变的要求;提出的“四基地一中心”很有创新性,充分说明乳山的班子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想事干事。
四、乳山市名品名牌创树结出硕果
9月,山东富豪皮革有限公司的“FEGLAR”牌箱包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及中国名牌战略委员会的多步审核,被评为中国箱包行业首批“中国名牌”。年内,威海同仁食品有限公司与乳山大洋硅胶有限公司的“华宏”“大洋”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艺涟”牌女时装、“海洋”牌烤花生果和“三田”牌薯类淀粉,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从而使乳山市拥有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数量达19个。
五、乳山与三亚旅游合作步入实质阶段
9月5日,在三亚市山海天大酒店会议室,乳山市与三亚市举行了两地旅游合作签约仪式。这次乳山市与三亚市的旅游合作签约,标志着两市的旅游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实现双方旅游产业的南北呼应、区域联动、资源共享、宣传互动、一体发展,着力打造“南有美丽三亚、北有幸福乳山”的旅游品牌,推动双方旅游产业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到乳山市参观访问
7月3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到乳山市参观访问,并出席了山东省(乳山)台湾商贸物流中心授牌仪式。乳山良好的区位优势、优美的城市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给江丙坤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乳山是一个适合生活、工作的人居城市。乳山的发展规划和工作人员的行政效率,以及务实高效、快捷便利的工作作风,为台商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江丙坤表示,一定要发挥自身作用,介绍更多的台湾省客商来乳投资置业,使乳山在台鲁经济贸易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信乳山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快。
七、大乳山休闲旅游度假区荣膺“中国十佳休闲胜地”
9月8日,“首届中国休闲产业十佳系列品牌颁奖盛典暨2007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大乳山休闲旅游度假区荣膺“中国十佳休闲胜地”。
2007年6月,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组委会邀请中国名牌协会、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和榜样中国杂志社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中国休闲经济十佳系列品牌评选活动”。大乳山休闲旅游度假区以其环境优美、休闲度假观念新颖、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及高质量的开发建设,经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组织的国际权威专家委员会调查、审核和评审,被评为2007年“中国十佳休闲胜地”。
八、乳山市工商局获得外商投资企业核准登记权
3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乳山市工商局外商投资企业核准登记权,乳山市工商局成为全国获得这项授权的35个县级工商局之一。获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核准权,结束了到乳山市的外国及港、澳、台投资者办理营业执照需往返市内外的历史,进一步优化了乳山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环境,对促进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九、大陶家“渔家乐”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3月,大陶家“渔家乐”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此次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是经省旅游局初评和推荐、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评定委员会最终确定的。该荣誉的获得,对于乳山市转换资源利用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延伸产品生产链等,具有重要意义。
十、李振华当选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
5月18日,乳山市电业总公司职工李振华当选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第二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宁海)徐霞客旅游节组委会联合主办。李振华于2005年1月至2006年2月,只身骑摩托车,跨越18个省、4个直辖市,遍访300多个县的500多个单位,行程达2.3万公里。由于事迹突出,令人感动,李振华被评选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
(市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