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49&run=13

【综述】 2007年,全市水利事业抓住水利基本建设这一重点,突出抓好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全面加快节水工程建设的发展步伐,切实搞好小流域综合治理、病险水库改造等富民利民工程建设,切实加快了全市水利建设的发展步伐。全年共完成各类水利工程860项,扩大改善有效灌溉面积3.1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平方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工程135处,新建蓄水工程15座,增加蓄水能力213万立方米,共完成土石方86万立方米,投入工日76万个,总投资7650万元。

【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农村自来水工程作为2007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重点,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考核内容之一。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了全市农村各镇、村的人畜吃水解困规划、全市村村通自来水实施意见。规划用2年时间、投资2559万元,新建农村自来水工程231个村,解决6.43万户、19.39万人的饮水问题,使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彻底解决全市农村人畜吃水困难,改善农民的生存和生活条件。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水利部门从工程规划设计、资金筹措、材料招标、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工程验收以及档案材料收集等各个步骤,确保质量,打造精品工程。全年共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及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135处,解决了11.4万人的人畜吃水问题。

【防汛工作】 4月,市防汛指挥部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各项防汛工程及各镇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摸底。6月,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对全市的防汛工作进行强调部署,明确防汛目标和要求,层层签订防汛责任状。7月,围绕实施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及有关制度落实情况,头顶库、病险库的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做到每一座水库、每一条河道、每一段堤防的防汛责任都落实到专人,使整个防汛工作做到责任明确。同时投资230万元,规划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座,完成土石方4.32万立方米。在抓好工程措施落实的同时,狠抓非工程措施的落实,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落实防汛常备队612人、抢险队2.4万人、预备队9.6万人,落实沙土袋43万条、木材251立方米、铁丝6.9万吨、块石4600立方米、乱石4000立方米。投资35万元,对全市的雨量、水库水情遥测遥控系统进行更新,开通威海市防汛视频会商系统乳山分中心,确保汛期通讯畅通,数字信息准确无误,为防汛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年内,乳山市遭受两次大的暴雨、台风袭击:8月10~12日,全市普降暴雨、大暴雨,平均降雨量308.9毫米,最大降雨量433毫米;9月18~20日,台风“韦帕”袭击乳山市。由于全市准备工作充分,措施到位,调度科学,防控有力,取得了防汛、防台风工作的胜利。

【节水工程】 年内,全市节水工程进展顺利,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灌溉现代化水平。在抓好全市水利建设的同时,集中资金,抓好以冯家、诸往、崖子、乳山寨等镇为重点的节水示范区建设,通过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的方式,带动了全市节水工程建设的发展步伐。全年按照“输水管道化、粮田喷灌管灌化、经济作物微灌化”的要求,完成节水灌溉面积2.8万亩。

【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年内,全市继续贯彻“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方针,以改善生态环境、遏制水土流失、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走“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路子,建立高产、优质、高效的生态农业。先后完成诸往镇大龙口小流域、乳山寨镇梅家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18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水土保持涵养林1050亩,经济林375亩,进行疏林补植1845亩,建小型拦河坝8座,大口井7眼,动用土石方7.8万立方米,砼250立方米,共投入资金370万元。

【河道管理】 一是按照“全面规划、计划开采、总量控制、确保安全”的原则,对全市河道采砂进行统一规划,制定全市河道砂资源开发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许可审批管理,对砂场实行总量控制,合理保护利用现有宝贵砂资源。二是狠抓河道采砂管理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理顺河道采砂管理体制,依法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净化河道采砂环境。年内,先后查处非法采砂案件32起,扣押非法采砂铲车装载机21台,拆卸采砂船16条,收缴罚款40万元,有效地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三是加大河道综合治理力度,采取“以采砂促治河、边开采边治理”的办法,年内投资460万元,完成黄垒河南黄段、冯家段疏河固堤工程7900米。四是抓好河道安全管理,加大对采砂场的巡查监督,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确保采砂区域作业人员及周边群众、学生的人身安全。

【落实水库移民扶持政策】 为加强对全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乳山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负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有关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组织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核定登记及补助款发放工作。根据《山东省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组织公安、水利、统计、人口和计划生育等部门,对水库移民人口进行核定登记,严格按规定程序审定核实,并实行村、镇两级公示,全市完成登记人口1.07万人,为后期移民扶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年发放库区补助款600万元。
(丁兵)

【龙角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被评为优质工程】 3月,山东省水利厅对全省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建设质量进行评比。经专家评审,龙角山水库荣获2004~2005年度山东省水利优质工程奖。除险加固工程中,投资180万元,建立了防汛自动化系统,经过连续2年防汛工作的试运行和不断改进,实现防汛自动化控制,管理人员操作使用和进行系统维护都非常方便。除险加固后,防洪效果明显。8月9日6时至12日6时,龙角山水库流域内降暴雨,为近50年来最大雨量,最大入库流量为每秒772立方米。在降雨时间长、洪水入库流量大的情况下,先后9次调整水库下泄流量,将水库水位控制在40米以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供水】 年内,龙角山水库供水约1500万立方米,保证了城市供水充足。同时加大水库的环境保护工作,成立巡逻队,24小时保护水库水质不受污染。威海水文局每月测量水质,均达到2级以上,完全符合城市供水的标准。
(宫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