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48&run=13

【综述】 2007年,全市林业工作按照“进位不停步、奋力攀新高”的工作要求,以“强市富民、和谐发展”为主线,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大力抓好以荒山绿化、绿色通道、疏林地补植、生态墓区建设、沿海防护林缺口补植、“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绿色通道补植、生态公益林管护八大工程为重点的绿化造林工程,加快推进以88个山头为主的荒山造林绿化,新建35公里的绿色通道,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万亩。至年末,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02.4万亩,其中有林地92.6万亩、疏林地6000亩,其它林地9.2万亩。有林地中,防护林59.4万亩、经济林30.7万亩、用材林2.5万亩。林木总蓄积45.5万立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38.4%。全年完成折合造林面积5万亩,栽植树木1300万株。其中荒山绿化2.8万亩,栽植树木770万株;疏林地补植 1.5万亩,栽植树木160万株;绿色通道补植95公里,栽植树木 8.5 万株;经济林 2.2 万亩,栽植树木 165万株;墓地绿化50个,栽植树木 4.5 万株;在全市150个农村中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工程,栽植树木 80万株;用材林1000亩,栽植树木 7.5 万株;新建绿色通道 35 公里,栽植树木 105 万株。

【荒山绿化】 年内,全市完成荒山绿化2.8万亩,共栽植各种树木770万株,占全市荒山绿化规划总面积的37.3%,为实现“奋战三年、消灭荒山”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2007年春季绿化工作动手早、工程量大、进度快、效果好,仅在乳山寨、育黎、诸往三个镇,绿化造林面积达1.1万亩,其中播种造林1000亩,植苗造林1万亩。3月13日,威海市委、市政府在乳山召开春季绿化现场会,对乳山市林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做好荒山绿化工作,2006年冬季,把通往造林现场宽4米、长22公里的环山公路修整好,同时对环山路两侧坡度较大的山丘薄地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共栽植板栗、高酸苹果等经济林 3000亩。3月14日,威海市委办公室以《突破难点重点 全力绿化荒山》为题,将乳山市2007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威海市范围内推广。实现造林绿化工作的“四个创新”:变群众栽管为专业栽管;变定向协议为公开招标;变栽后付款为成活付款;变只栽不管为管栽并举,全市荒山绿化的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青威”路绿色通道绿化工程】 年内,全市完成绿色通道建设130公里。“威乳”高速公路绿化工程备受市委、市政府重视,绿化用地调整工作中累计拆除蔬菜大棚54个,清理不宜留果树、育苗及其它经济作物360亩。沿路荒山也一并纳入“威乳”高速公路绿化工程之中,并将沿路4000亩可视山头的绿化补植和780亩退耕还林工程纳入总体规划。通过公开招标,累计栽植1米黑松大苗79.8万株。因工作突出,威海市在乳山市召开“威乳”高速公路绿化工作现场观摩会。

【首次开展播种造林试验】 近年来,乳山市不断探索植树造林新方法,在经过实地勘查、多方论证和借鉴外地一些成功绿化做法的基础上,结合乳山实际,年内在乳山寨、诸往镇绿化现场选择了土质较好的背阴坡荒山 1000亩,实施播种造林,工程总造价10万元,主要种植山梨、软枣、臭椿等树种,开辟了乳山绿化新模式。播种造林成本低,成活率比较高,可为政府节约大量的绿化资金。另外,播种造林绿化有着独特的防火作用。

【林木资源保护】 乳山市始终把护林防火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年内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学习外地先进的防火经验,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预防森林火灾措施。一是落实责任,量化考核指标,明确镇、村的职责及分工,加大考核力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防火意识。三是加大防火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对看护 30万亩封山育林区的全体护林员,进行分组培训,先后投资20万元,购置了风力灭火机具、灭火水枪、防火服等装备。四是严厉打击涉林犯罪行为。年内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5起,查处率90%。其中刑事案件3起,林业行政案件12起,行政处罚13人。通过全市各级的共同努力,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局面,与上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降低60%,森林防火意识逐步提高,森林火灾隐患大幅减少。

【森林病虫害防治】 一是加大病虫害的防治,安排技术人员对以美国白蛾为主的病虫害进行40天的防治工作,同时引进周氏啮齿小蜂500万只进行生物试防治,试验面积350亩,效果明显。采用生物防治病虫害,降低了防治成本,提高了防治效果,为防治美国白蛾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二是对全市的木材加工点和建筑施工现场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严格禁止从疫区调运木材。四项主要防治指标分别达到防治率98%、成灾率0、监测覆盖率90%、种苗产地检疫率97%。
(孙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