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41&run=13

【综述】 2007年,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按照市政府提速的要求和“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了“公开公正、优质高效、热情服务、细致周到”的形象。全年共受理审批事项4.29万件,按期办结率100%;受理咨询1.96万件,审批收费3.3亿元。
提速增效 按照《行政许可法》对审批时限的要求,服务中心再次对8个部门24个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进行压缩,特别对审批时限在20个工作日以上的15个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进行压缩,压缩幅度达42%。同时对24个窗口行政审批行为进行规范,统一印制审批事项受理、补正、不予受理通知书,向群众详细告知受理承诺时间、需要补正的材料、不予受理理由等,方便了群众,防止了行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设立办理审批事项标准文本格式,将群众办事需填写的表格制成文本,装订成簿,摆在各窗口柜台前,并在服务中心网站上设置“服务指南”栏目,为群众查询审批事项、收费标准及办理程序提供方便。
便民服务 坚持“群众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为前来办事群众统一印制服务指南及明白卡,公开审批范围、申报材料、办事程序、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为让群众直观了解收费标准,服务中心将24个部门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通过电子显示屏每天定时滚动播放。服务中心还依法对现有审批事项、收费名称和标准进行清理调整,会同市物价局对其进行重新核准,印刷《行政审批事项及收费标准明白书》,发到市直各部门、各镇(街道)、企业及窗口单位,接受群众监督。在服务大厅安排导服人员,设立导向图、触摸屏,配置饮水机、报刊,多途径为群众提供便利,营造优良的服务环境。
规范管理 建立以计算机管理为主要手段、以客观评价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管理考核体系,并着重开发了办件、收费、考勤三大软件管理系统。每天分4次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指纹考勤,并安排督查科每天进行不少于3次的抽查,认真做好记录,月末通报。全年共印发《情况简报》20期,除通报信息、总结经验外,还重点通报各窗口审批事项办理、考勤、纪律、卫生等情况,规范、约束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在开展每季度评选“优秀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活动基础上,开展群众“不满意窗口”“不满意个人”评选活动,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局面。
社会监督 为强化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向办事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卡,广泛征求意见,共回收群众评议意见票5832张,满意率100%。探索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健全登门回访、电话回访、信函回访“三回访”机制,监督窗口工作人员言行,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群众感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年内共登门回访20人次,电话回访300人次,信函回访40人次。同时3次组织国土局、规划局、建设局、工商局、外经贸局、发改局、环保局等部门窗口人员,到两区、镇工业园进行调研,与企业代表座谈,解释相关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听取意见,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收到服务对象赠送的锦旗18面、感谢信14封。
(冯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