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40&run=13

【综述】 2007年,市统计局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作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被国务院第二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山东省统计局分别表彰为“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先进集体”“全省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获威海市委、市政府“2006~2007年度文明机关”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履行机关岗位责任制先进单位”,并首次获“全市优质服务单位”称号。全面工作评比再次获得威海市各市区第一名。
常规统计任务完成 专项调查成果丰硕工作中,以数据质量为中心,落实数据质量“下管一级”和实行分级分专业负责制,完善审核评估办法,对重要数据进行认真评估,严格把关,确保全市宏观统计数据的准确可靠,完成了统计年报及各专业月报、半年报和季度报等工作任务。专项调查中,搞好企业集团调查、规模以下工业和服务业调查及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调查。按照山东省统计局要求,组织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调查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调查及高耗能、高污染工业企业调查、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城市建设课题调研等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各类非常规调查,及时反映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在调查中,切实处理好正常工作与临时性调查的关系,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组织协调,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质量以统计服务为主线,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使统计服务实现了新跨越、新发展。一是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一改过去“坐堂”服务为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以服务经济建设为目标,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供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信息,切实履行统计部门求真务实、服务至上的职责。年初,在全市“两会”召开之际,准确及时地提供数字服务。在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视察乳山期间,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准确反映乳山经济发展情况的有关资料,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二是统计分析撰写水平不断提高,力求做到月度分析求“快”、预测分析求“准”、专题分析求“精”、对比分析求“深”,影响力不断扩大。撰写了《一季度我市城镇职工工资状况分析》《我市机械电子工业发展浅析》《一季度我市消费市场情况分析》《我市工业结构情况分析》《全市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情况报告》《乳山农民收入发展回顾》《对我市农村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的认识与思考》等调查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以实现“数据通信网络化、统计办公自动化”为目标,加大信息化建设经费、人员等方面投入,使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全年共购置微机3台、打印机2台,并对局域网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更新,使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同时,对网站进行全新改版,使内容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人性化,重点更加突出。四是统计服务对象逐年扩大。每月除按时对外提供《乳山统计月报》《统计信息》等资料外,还经常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加工整理、分析临时急需的统计信息,使对上服务与对全社会服务得到有机结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肯定。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年内继续承担各镇(街道)领导班子任期内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评价数据的收集、整理、评估、校对和计算处理,写出评价报告,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高度评价。五是做好统计咨询工作。全年共出版《乳山统计月报》10期,发行1500份;撰写统计分析、信息60篇,其中被国家、省统计局网站分别采用3篇和10篇。
普查工作稳步进行年内,把1%人口抽样与劳动力调查工作列为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总结借鉴近几年组织重大普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及时部署和抓好宣传工作,落实普查经费,前期准备工作已圆满结束,为调查登记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稳妥进行,启动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工作,撰写了体现普查成果核心内容的调研分析报告4篇。
发挥统计职能 县域经济监测工作上新台阶在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中,市统计局作为主管部门,积极参与数据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为实现“百强位次前移”出力献策。一是加大对评价体系的研究工作,测算相关数据,找准工作重心,重新统计核实占比重大的指标。加强与各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力求上报的数据能准确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的实际,为科学制定全国百强县位次前移目标提供借鉴。二是做好县域经济数据整理汇总工作。按照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对县域经济实行量化考核的精神,整理汇总本年度的数据,为考核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三是加强县域经济监测分析力度。围绕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和经济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利用统计部门掌握的大量信息资料,多角度、多层次地对全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分析,为各级领导提供参考。
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成效 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若干问题的通知》和在乳山市召开的威海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6月20日,各镇(街道)及开发区统计站已按市政府办公室和市编制委员会的文件中关于职能调整和人员配备的要求全部落实到位,辖区内的农业、工业、贸易业、劳动工资、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民营经济等纳入了统计站业务范围,按市统计局要求和报表制度,进行搜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市统计局还派出督察组重点检查全市“六个有”(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施、有计算机设备、有健全的统计规章制度、有公章、有牌子)的落实情况。年内共选配62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人员到统计站工作。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达标要求。
(赵桂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