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39&run=13

【综述】 2007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履行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两大职能,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标准、计量、认证等基础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被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表彰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先进单位”,被威海市政府表彰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先进单位”。

【争创名牌工作】 加强领导,强化宣传,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兴市、名牌兴企”领导小组,经常组织企业相互交流、学习借鉴,总结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创名牌经验。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增强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将品牌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增强其创建名牌的主体意识,使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年内,富豪皮革有限公司生产的“菲格尔”品牌箱包被评为中国名牌,工艺品公司、华美淀粉和金果花生3家企业生产的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曙光啤酒、双连制动2家企业生产的产品顺利通过山东名牌复审。年内,全市共有中国名牌2个,山东名牌10个,形成颇具规模的名牌群体,实现了 “质量兴市”的目标,为此乳山市获“山东省质量兴市先进县市”称号。

【执法与服务】 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缔产品制假制劣窝点,关停无证生产加工企业,规范了生产秩序。全年共立案50起,查处违法生产产品案值700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在专项整治中,8~12月,以食品企业、小作坊和10类企业为重点,出动执法人数1300人(次),检查生产单位400家,立案查处35起,抽检样品290批次,取缔食品黑作坊3家。同时,与全市食品小作坊全部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在服务工作中,推行“三个主动”(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主动深入企业,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现场指导,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主动上门服务,实施上门检定,上门咨询,上门抽样的“三上服务”),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受到了好评。

【加强基础工作】
生产许可证工作 加强许可证监督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全年共为8家申请工业生产许可证企业和28家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共有4种工业产品和12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生产许可证审查工作;完成生产许可证的年审工作58家,其中12家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一次性通过率为100%。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开展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的安全巡查工作,共巡查企业300家。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督管理体系,全面实现行政许可、检验、监督检查和执法信息数据适时更新,采集录入率达100%。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和使用登记100台,检验各类特种设备4000台(只),营造了安全运行的良好环境。
标准化工作 全年共申请威海市大根酱菜有限公司、乳山市大姜协会、威海市韩宏食品有限公司3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申报山东乳山维多利亚海湾旅游开发总公司的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共制订完善企业标准50份,涉及食品、机械、石油、化工等行业,保障企业在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可依赖的情况下,依据科学的企业标准实现安全顺利按标生产。新办标准登记100家,年审、换证240家;新办条形码10家、续展13家;组织机构代码新办、换证700家,年审1700家。
计量工作 面向全市重点耗能企业,组织节能降耗咨询服务和计量体系认证工作,获得计量体系认证企业6家。对年综合能耗万吨标煤以上的威海鑫山冶金公司铁厂等6家企业贯彻实施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167-2006 《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及管理通则》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组织企业应用《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信息化档案,提高企业能源计量水平,为推动全市工业企业能源计量管理工作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深入企业3000家、个体工商户和自然村400个,进行计量器具检定维修和定量包装查处工作。全年共检修计量器具1.6万台(件),抽查并检验定量包装产(商)品1万批次,对违法安装的700台(件)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
产品质量检验工作 开展对配电箱、配电柜、农药、摩擦片的抽检及食品、建材、鞋类、精装房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工作。全年共完成定期监督检查259批次,监督检验和委托检验876批次,完成食品和非食品企业定检率100 %。挂牌成立农副产品检测中心,加强全市农副产品的检验力度,为农副产品的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
电子监管网工作 配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电子监管网推广工作。全年10家企业加入视频监管网,实现对企业关键环节、要害部位的监控,对提高食品质量安全起到了推动作用。28家企业加入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做到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实时动态监控,还实现消费者通过网上查询等方式对产品质量的监督,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全面推行电子区域监管网,对全市企业实施动态监管。
(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