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38&run=13



【综述】 2007年,市审计局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服务于聚财理财、服务于领导决策、服务于干部管理、服务于社会和谐稳定,审计工作再创新佳绩。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4 个,增加财政收入6760万元, 减少财政支出657万元。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政治思想工作先进单位”,被威海市人事局、审计局表彰为“审计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履行机关岗位责任制先进单位”。

【财政审计】 从理财和用财两个方面入手,加强财政资金的收支监督。结合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它专项审计,突出对欠缴政府性基金、欠缴偷漏税费、转移挪用国有资产收益等问题的查处,通过审计和延伸审计增加财政收入6760万元;加大对各级预算单位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的查处,纠正个别单位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欠缴各项保险基金等问题,促进了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和效益性。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围绕政府投资较大、群众关心的重点工程,加大基建投资审计力度。通过对市污水处理二厂、公安基层派出所、技工学校新校区部分工程等57个项目的审计,共审计工程总造价4500万元,审减工程支出657 万元,审减率15.4%。特别是在对便民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改造的关停企业职工宿舍区和楼房修缮、改造工程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多次深入工地实地测量、内查外调,监督工程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了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的落实。

【经济责任审计】 围绕服务干部管理,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年内,继续探索经济责任效益化审计工作思路,将经济责任效益化审计推广到重要党政部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对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的有关工作运转程序做出相应规定,建立任中审计的立体透视、审前公示、专项资金及重要事项效益审计等20项制度和运转操作规程,对其重要决策、主要施政行为及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性、效果性、效益性进行审计,科学公平地确认领导干部任期绩效,达到任中审计的程序化、规范化,受到业务上级和省内同行的肯定。全年实施离任审计项目22个,任中审计8个,有4个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分别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中的使用价值。

【专项审计调查】 围绕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根据日常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确定重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归纳分析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小见大,从宏观上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先后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和政府性基金专项调查、镇级财力情况审计调查、镇办园区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6个项目。在镇级财力情况调查中,提出针对解决镇级财力保障、加强支出监控的建议上报后,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批示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拓宽财政增收渠道、规范镇级财务管理。市财政局据此用3个月时间重点对镇级财务管理进行专项治理,清理收回长期历史性白条抵库、个人借款78万元。同时,提出镇级规范财务管理的工作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存在的偷漏税费问题的综合分析,围绕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堵塞征缴漏洞,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建议由市委领导批示,市政府召开有财政、审计、计划、规划、建设、房管等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征收部门与监督部门相配合、日常征收与年底汇算清缴相结合等具体的征管办法,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落实。

【涉民项目审计】 围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涉民项目审计,完成镇级民政资金管理使用、部分亏困企业资产运作、社会保障基金、农村养老基金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如,针对社保基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依法处理的同时,建议与社保基金运转程序相关的劳动、财政、公安、工商及保险经办机构等,建立健全在社保基金执行方面的互动机制,确保全市对各项保障基金的管理监控,促进了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完整。年内,还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对市政府出台的《乳山市扶贫解困资金管理办法》制度的检查落实。对存在的镇级配套资金不到位、发放不透明等问题,提出建立基金征收、发放及登记等数据库和网络运转程序的整改意见,对促进民主公开、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内部审计工作】 年内,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认真贯彻省、市内审工作会议精神,适应内部审计工作转型与发展的需要,围绕“为提高内审人员素质服务、为企业单位经营管理服务”开展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了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全市内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659个,纠正违规金额1092万元,查处损失浪费11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254万元。市电业总公司被山东省审计厅、内审协会表彰为“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局被威海市人事局、审计局表彰为“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姜成、周宏伟、焦华、宋晓被威海市人事局、审计局授予“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称号。市内审协会被威海市审计局、内审协会表彰为“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先进协会”。
(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