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37&run=13

【药品监督管理】 2007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开展“素质提高年”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市百姓营造了安全、健康的饮食用药环境。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654人次,检查涉药单位944家,查处各类案件147起,其中假劣药品案件49起、无证经营药品案件4起、移送药品违法广告11例,开展集中销毁假劣药品活动1次。
抓好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工作 继续分组划区加强药品市场的日常监管,从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购货渠道、购进记录等方面进行检查,做好记录和监管日记。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体外诊断试剂、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医用氧气、终止妊娠药品、“软组织药物导入治疗仪”“骨质增生治疗仪”、人用狂犬疫苗、甲氨喋呤、消渴灵片、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等药品、器械的专项检查,对挂靠经营、出租柜台等药品购销行为进行专项治理。通过有效措施,查处了一批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共900种,价值20万元,集中销毁,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用药安全。
加大药品抽验工作力度 在药品质量检验上下工夫,由以往药检所单一科室负责改由药检所和稽查队分4个组负责药品抽验,明确责任,落实任务。重点加强了广告药品、镇级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农村药品市场的抽验力度。

【食品安全工作】 加强镇级监管所建设。组织召开镇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所建设现场会,传达国家及省、市关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节日期间监管工作,将节日期间食品市场作为重点环节监管,保证百姓的饮食安全。同时,组织农业、质监、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对节日期间各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联合督查,督查中发现问题,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及时督促整改,较好地保障了节日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主要以授课、座谈等形式向在校学生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正确的食品消费观念和科学的饮食习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队伍建设】
开展“素质提高年”活动 结合实际,确定“强素质、重细节、树形象”的教育目标,做到优化服务质量,提高监管水平,要求员工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监管新思路,从优化服务、团结协作、重抓落实、开拓创新、廉洁自律等细节入手,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以保证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建立约谈制度 广泛听取管理对象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全面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做到依法行政、廉洁自律,从而能够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以保证执法工作的规范性、队伍建设的严肃性和工作作风的严谨性。
建立药品监管督查长效机制 成立以局长、分管局长和纪检组长及相关人员组成的药品监管督查组,分别带队对辖区内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药品监管工作进行全面督查。重点查看执法人员在监管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是否存在监管流于形式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对药店的规范管理、药品质量进行督查。通过建立监管督查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做好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为确保百姓用药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段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