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36&run=13



【综述】 2007年,市物价局按照“定规则、当裁判、搞服务”的职责要求,以全市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确保“稳物价、稳市场、稳人心”的工作落到实处,强化价格监督检查,规范收费秩序,端正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态度,有效地维护了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

【价格总水平调控】 根据全市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拟定物价调控目标,确保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建立价格监测制度,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动进行监测,并按上级物价主管部门规定时限及时上报各类价格统计监测报表(共348份,数据4200个)。2月,先后对成品粮、食用植物油、猪牛羊肉、鸡蛋、牛奶、液化石油气等6大类商品,采取价格干预措施,实行调价备案制,较好地稳定了春节期间市场价格。根据《价格法》《乳山市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办法》,年内征收价格调节基金3200万元,增强了政府对价格总水平调控能力。

【价格与收费管理】 正确及时地贯彻执行上级下达的定调价方案,并及时上报方案出台后的情况。负责制定和调整授权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年内共出台供水价格、电视收视维护费价格、物业服务费价格等方面的调价方案,办理《收费许可证》10套。同时,组织供水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电价的成本监审,全市实现各类用电同网同价,减轻了农民负担。认真搞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的年度审验工作,清理整顿乱收费行为,年审验单位393个,审验资金3亿元,变更收费项目18项,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56万元。

【价格监督检查】 组织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受理价格举报案件,依法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规范收费行为,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组织种子经营单位46个、农药经营店372个、化肥经营单位374个,进行 “稳价格、保耕种”的检查,确保春耕、秋种的顺利进行。组织对石油及教育、医疗收费等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查处违价金额24.16万元。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实行商品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标价率达95%,并制止价格垄断和不正当价格行为,使广大群众能够明明白白地消费。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热情接待,认真受理,及时查处,做到举报一件,立案一件,查处一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年共接咨询举报电话109件(次),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价格认证】 坚持“公平、公开、合法、及时、准确”的原则,为司法、行政执法机关处理的各类案件进行评估鉴定,提供科学论据,确保认定结论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合法性。全年共完成涉案物品价格认定案件320起,标的额590万元,其中公安委托鉴定案件132起,标的额129万元;法院委托鉴定案件64起,标的额402万元;交警委托鉴定案件124起,标的额47万元;受理其他执法机关委托2起,标的额12万元,未有复议案件。
(王京德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