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31&run=13

【资产统计评价】 至年底,全市国有资产存量统计户数188户,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75户,国有及国有参股企业13户。总资产43.57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参股企业26.84亿元,行政事业单位16.73亿元。国有及国有参股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存量13.67亿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9.55亿元,国有及国有参股企业4.12亿元。根据统计数据,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对全市资产的整体状况、运营状况、发展趋势进行分析,针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可靠资料。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 根据中央、省级财政部门及威海国资委的指示精神,认真搞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清查户数175户,总资产16.73亿元,总负债7.18亿元,净资产9.55亿元。通过清查发现,待报废、报损的固定资产1.55亿元;待处理的流动资产1420万元,其中应收账款损失1262万元。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 根据《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情况严格把关审核,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全年共审批变卖资产352.94万元,取得变卖收入40.6万元。依据租赁备案情况,对2007年租赁到期的资产提前介入,逐家核实,严格审批,租金全额入库,全年共收缴租金80.22万元。
(宋政)

【乳山市国鑫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2007年,该公司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在求真务实上下工夫,奋发进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依法审计监督 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安排人员对权属单位进行资产运营审计,核实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资金状况、规范运作情况,真实完整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规范了权属单位的经营行为,规避了经营风险。审计中在全面摸清被审单位家底的前提下,注重挖掘被审单位经营管理中较深层次的问题,从管理体制和内控制度中查找薄弱环节,避免损失浪费,提高经济效益。在加强审计监管的同时,坚持做到“审、帮、促”(审查企业账目,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工作方针,把监督管理与有效服务结合起来。全年共向被审计单位提合理化建议20条,帮助完善各项制度9条,国有资产增值1.01亿元,增值率达19.53%,有效地保障了资本的高效规范运作,增加了投资收益。
转变工作思路 借力谋发展 为解决大业金矿资金紧张问题,更好地发挥其资源优势,公司立足长远,协议转让大业金矿国有股权,引进加拿大高德威资源公司,以发挥和利用大业金矿在选矿、地理位置、配套设施方面的优势,为建设与之相配套的选厂、冶炼厂及余热发电厂,形成集探、采、选、冶为一体的产业链奠定了基础。3月,大业金矿在产权交易中心顺利挂牌,4月,高德威公司摘牌。年内,引进投资1662.7万元,缓解了大业金矿发展中面临的资金压力问题。
依法履行担保责任 为提高全市城市承载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公司严格按照市政府的有关批复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发挥资产公司的职能,分别为市广电局、劳动技校、大业金矿、国际大酒店、昆仑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提供贷款担保,保证这些企事业单位的持续稳定发展,提高了其资产的使用效率。
以股东、产权所有人身份参与企业、单位重大决策 积极配合山东笙歌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威海鑫山冶金有限公司、国投中鲁果汁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正确行使权利,切实维护公有产权利益,搞好股份分红,实现了公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企业、单位的对外投资、资产抵押、转让、担保等重要经济行为实行审批制度。要求企业、单位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对贷款、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国鑫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报审,国鑫公司按持股比例,依据公有资产管理法规积极参与决策,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

【乳山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07年,该公司以加快城市建设为中心,大胆探索、创新理念、服务发展,优化城市环境,稳步提高城市建设融资能力,超额完成了预定的工作任务。
依法行使监督审查职能 在进行资产运营审计中,核实了市政管理工程公司、路灯管理处、自来水公司、环境卫生管理处、园林管理处、国际大酒店、市规划局等单位的经营成果和资金状况、规范运作情况,真实完整地反映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规范权属单位的经营行为,规避了经营风险。
融资建设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 为加快农民工培训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进程,转变思路,克服困难,寻求解决途径,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沟通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资金不足问题。至10月底,项目贷款9000万元全部到位,推动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
力争政策性贷款 加强饮水基础设施建设 4月,在深入研究农发行政策性贷款要求的基础上,为市自来水管道改造项目贷款准备各项资料,并及时上报农发行审批,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经过努力,公司成为全省第二家获农发行政策性贷款批准单位。全部到位的1亿元贷款资金,使自来水基础设施和管道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饮水问题,改善了乡镇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项目贷款资金及时到位 在做好新贷款项目工作的基础上,公司不放松与各贷款行的沟通联系,做好各项贷款资金的催促到位工作。通过跟踪协调,公司年争取污水处理厂项目贷款资金500万元、镇域教育设施配套项目贷款资金700万元、小城镇建设项目贷款资金800万元,加快了项目建设的步伐,保证了城市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