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27&run=13

【政治教育】 坚持以贯彻《国防教育法》为主线,积极适应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形势要求,以参训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重点,落实基干民兵4课、普通民兵2课教育。坚持以镇、部门和企业为单位集中进行网络、课堂教育为主,结合整组、集训、征兵及重大节日等时机,辅以函授考试、知识竞赛等手段进行政治教育。利用乳山国防教育网站,充实完善民兵预备役教育的内容、方法。全市有镇级民兵参建示范点45个、市级民兵参建示范点15个、威海民兵参建示范点2个。

【国防教育】 2007年,市人民武装部继续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总体规划,并通过组织宣传队到各镇赶大集,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在中小学校进行巡回展览,在市区广场、繁华闹市区摆放国防教育刊版,悬挂宣传气球,组织参加“刘公岛杯”国防知识竞赛等方式宣传国防知识,逐步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徐家镇党委书记王伟、海阳所镇党委书记段鹏获“威海市党管武装工作好书记”称号,市电业总公司经理于信友获“威海市第七届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人物”称号。

【战备训练】 一是重点落实上级有关反“台独”应急作战动员任务,明确责任,提高军事队伍的专业对口率、复退军人比率、兵员在位率、训练出勤率。二是采取集中训练与分散训练相结合、自教与请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抓好民兵专业分队的训练和民兵应急分队应付突发事件的演练,提高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三是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突击力强、战斗力高的整体优势,组建防火、抗洪抢险、应急民兵分队。8月,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协调驻乳官兵200人参加抗洪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全年共收发文电3200份,无差错,无丢失,无泄密。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连续25年安全无事故。

【兵员征集】 年内,市人民武装部坚持原则,严格程序,严把兵员质量关。特别是对那些人户分离、长期外出的应征青年,严格按照标准筛选,保证每一名新兵政治情况清楚,不留疑点。同时,抽调业务水平高,有实践经验的医务人员组成体检队伍,对应征青年实行封闭式体检,加大对应征青年的心理测试力度。全年共征集新兵320名。

【达标建设】 年内,市人民武装部投资160万元,建立了指挥自动化网、可视电话网、国防教育网、机关局域网、安全监控网。6月18日,投资2000万元建设的集机关办公、训练基地、武器装备仓库、征兵体检站、国防教育中心、射击场为一体的武装综合大楼投入使用。人武部全面建设达标情况受到军区、省军区领导高度评价。
(刘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