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24&run=13

【刑事检察】 全年受理批捕案件221件320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94件276人;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83件442人,提起公诉251件387人。办案中,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办案质量,批捕准确率和起诉有罪判决率连续多年保持100%。

【自侦业务】 全年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5件20人,其中大案12件13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案件3件4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在2007年度综合考评中,市检察院反贪工作连续六年名列威海第一。工作中,一是突出查办窝案、串案。通过对个别部门涉嫌贪污贿赂窝案、串案的查办,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震慑了犯罪分子。二是重点查办侵害民生的基层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诉讼监督】 为解决该立案不立案、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全年立案监督8件8人,公安机关全部立案。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决定追加逮捕12人,追加起诉漏罪3件、漏犯8人。对不符合法定逮捕条件、起诉条件的,依法不批准逮捕32件44人。在审判监督中,受理不服人民法院裁判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7件,立案24件,提请抗诉和建议提请抗诉14 件,法院再审案件4件,改判3件。在刑罚执行监督方面,及时对违法监管活动提出纠正意见,年内对全市391名外执犯是否脱管漏管进行了2次专项检查。

【职务犯罪预防】 通过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防止有行贿行为的人介入经济活动,全年共受理行贿档案查询25次;通过开展个案预防、系统预防和专项预防,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8次,提出检察建议16份,帮助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广大公职人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控告申诉检察】 坚持落实检务公开制度和首办责任制,正确认识和认真对待群众的诉求,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6件,初查8件,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对不服检察院处理决定的,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会,详细阐明案件事实、处理过程及法律依据,面对面地予以解决。
(武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