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与综合治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22&run=13

【综述】 2007年,全市政法部门以深入推进平安乳山建设为主线,全面落实各项政法稳定措施,标本兼治,继续保持了全市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局面。全年共查处治安案件1738起,共发生刑事案件761起,比上年降低3.1%,呈现出打击效能提升、刑事发案下降的良好势头。
深入开展“严打”斗争 一是建立健全经常性的“严打”工作机制,做到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切实增强打击实效。二是针对不同时期刑事犯罪的实际,在全市先后集中开展了“春季平安”行动、打击盗窃机动车专项行动、“命案必破”专项行动、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冬季整治集中行动等专项行动,实现了“命案必破”的目标。三是重点打击爆炸、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以及盗窃、抢夺、抢劫等多发性、侵财性犯罪。全年共破各类刑事案件2394起,其中破现案567起,破积隐案件1474起,破外地案件353起。刑拘445人,逮捕274人。摧毁犯罪团伙37个,抓获团伙成员151人,破案202起。
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 突出抓好深挖打击、防范控制、教育转化、宣传揭批四项工作,确保了全市未发生“法轮功”分子聚集活动、电视插播等重大事件。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以心防、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市共开办心防专栏180期,发放明白纸20万份,利用报刊和电视等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增强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发挥人防的关键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安资源,形成一警多能、多警种参与防范的全方位、动态化防范体系,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有效控制,遏制了可防性案件的发案势头,一线警力占总警力的91.8%,基层派出所警力达到40.2%;重点加强新建、在建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公共聚集场所、主要路口、重要路段等重点区域防范,不断提高对违法犯罪的预防和侦破力度,全年共安装监控探头716个。二是继续构筑以城镇警务区为龙头,以基层治保会、巡逻队等群防群治组织为依托的基层立体化治安管控网络;以镇级司法调解中心为骨干、以基层调委会为依托的基层矛盾化解调处网络;以司法部门为主体,以基层普法组织为依托的普法教育网络。依托这三张网络,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口的管理力度,落实了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责任。年内,对旅馆、歌舞厅、酒吧、桑拿洗浴、美容美发和网吧等行业,适时开展清查治理活动,对个别不符合开办条件和证件不全的一律取缔,并给予经济处罚。对流动暂住人口,进行了8次全面检查。全市“两释”人员安置率达98%,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下。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全市政法部门发动基层党政组织,每月2次,逐村(企)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初信初访、重复访、到省进京访等重点,坚持做到条块结合,落实责任,领导包案、限期处结。组织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接访,认真及时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涉法问题。
(丛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