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13&run=13

【综述】 深入抓好文明乳山建设工作。按照《建设文明乳山的实施意见》,结合贯彻威海市文明委文件精神,对活动作了具体部署,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市委办、政府办、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37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文明乳山”指标体系》,结合实际,把创建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单位,编印成册下发。设计并组织开展了对文化娱乐场所及出版物市场进行专项治理、对公共场所卫生及食品卫生进行专项治理、对居民小区安全防范和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城区面貌综合整治等7项主题活动,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
狠抓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企业、文明学校、文明村和“农村文明一条街”创建工作。制定了《2007年度精神文明岗位责任考核目标》,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其中,重点考核。对98个威海市级文明镇、文明街道、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企业、文明村进行全面复查,撤销6个不合格单位,新申报10个威海市级文明单位。对现有19个省级文明机关、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进行了复查。先后对458个乳山市级文明单位进行复查,撤销5个不合格文明单位,新申报169个文明单位。
在文明村建设中,以“文明一条街”为主要抓手,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把重点放在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居环境、提高民主管理意识和水平、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上。环境综合治理中,以治脏、治乱、清理“三大堆”为突破口,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文明一条街建成“道德示范街”“科技致富街”。
继续开展“共铸诚信、建设诚信乳山”活动。首先加强了《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勤俭自强、敬业奉献”道德规范家喻户晓。其次在企事业单位、中介组织中开展了第二届“诚信单位50佳”评选活动,通过媒体对诚信单位进行宣传,并在青少年、中小学中开展诚信进课堂、诚信进家庭活动,使诚实守信成为人人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组织开展第八届文明窗口、文明市民评选活动,开展了贫困大学生救助活动,对36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救助,发放救助款104万元。同时组织开展乳山市首届十大孝星评选活动,举办了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