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计划生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115&run=13



【综述】 2007年,全市共出生3542人,出生率为6.17‰,合法生育率达99.47%,晚婚率为87.56%,晚育率为91.91%,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7(女为100),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61‰,连续11年实现人口负增长。1.13万农村独女户自愿报名不生二胎,占农村独女户总数的55%。群众对计划生育的综合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在全市组织的行风评议活动中,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连续五年获得第一名。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改进完善考核机制,全面实行有奖举报措施,在报纸、政府网站公开举报范围、方法。二是继续深化农村计划生育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家庭为中心、群众做主人”的管理体制,推广乳山口镇改造夼村、夏村镇南庄村的人口计生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互结合的经验。三是加强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城市社区计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四是对全市流动人口管理员进行全面培训,反复核对微机资料与实际人员,做到数据准确无误。五是落实了部分村计生专职干部镇聘、村用、市备案制度,新聘任村级专职计生干部136名,占总数的22.6%;落实了农村基层计生干部待遇补贴问题,研究下发了《关于将农村计生专职干部待遇纳入市财政补贴范围的实施意见》。
大力推进优质服务 以“为基层育龄妇女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为目标,按照“加强县站,建设镇中心站,稳定镇站,用好流动服务车”的原则,年内共建设镇中心站3个、市分站2个、普通站7个、咨询站3个。投资30万元,对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进行全面改造, 购置血透仪、呼吸机、多功能手术床等,建成数字化服务站,并成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与各镇党委、政府沟通,对13个镇级服务站进行了大规模改建,5个镇建成独立的计生服务楼。在技术人员中开展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个基本”岗位练兵活动,强化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优生优育服务、生殖保健服务等“三项服务”,技术服务总量达10万人次。
抓好创新创优工作 全面落实奖励扶助制度,加大政策推动力度,初步形成奖励、优先、优惠、扶持、救助、保障“六位一体”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兑现计生奖扶政策。全市自2006年开始,对农村和城镇失业、无业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实行“卡式直通车”统一发放,年内,共发放城镇失业无业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234万元,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237万元。
(魏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