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107&run=13

【群众文艺演出】 2007年,全市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十分活跃。市文化局等部门全年共组织大型群众文艺演出活动20场。具有代表性的有:举办 “农信杯”正月十五秧歌大赛,各镇及老年体协共15个代表队参赛,参与人员达2000人;与市老龄办等七个部门共同组织庆“五一”大型广场文体活动;在市东方广场举办了“洒向人间都是爱”慈善文艺晚会和庆“七一”文艺晚会;在市电影院举办“金秋十月、放歌乳山”大型小品歌舞晚会;在幼儿师范礼堂举办庆祝建党86周年京剧演唱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庆祝建军80周年军民联欢晚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中国银行杯”“祖国你好”庆祝建国58周年大型歌会。同时,从7~9月组织举办13个专场消夏文化夜市晚会,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书画与摄影活动】
画展笔会丰富多彩 举办“相约农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庆元旦书画展”和“乳山市美术家协会首次新人新作展”等;组织“迎春书画展”、庆“五一”“七一”书画展;在威海博物馆分别举办“乳山市十人书法展”和“乳山市美协作品展”;与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86周年书画笔会”;组织参加“昆嵛山樱桃节书法展”;举办乳山市“陆舟杯”第二届青少年书法大赛作品展;出版《乳山市书画院建院十周年作品集》。同时,积极做好书画交流与拥军工作,到镇、部门和单位进行书画交流10次。为冯家驻军送书画20幅,为徐家边防派出所官兵现场创作书画20幅,到腾甲庄驻军开展 “和谐文化进军营”赠书画活动,为退役老兵赠送书画100幅。
摄影展览主题鲜明 一年来,配合全市各种活动,拍摄照片2000幅,从各个侧面反映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气象。举办“美丽乳山”景区(点)摄影艺术展,展出摄影作品64幅;选送20幅作品参加全国影展,其中朱剑宇的《幸福的飞翔》在“今日中国第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家精品大赛”中获三等奖;在《威海日报》发表“冬天的颜色”系列作品5幅。此外,按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开展了为期数月的“社会记忆影像工程”专题摄影活动,详尽地记录了全市城区、农村、企业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现状,拍摄照片5000幅。

【文艺创作与参赛】 组织参加威海市以上文艺比赛7场,获国家级银奖1个,获省级铜奖2个、优秀奖4个,获威海市级银奖2个、优秀奖4个;组织春节电视晚会,自编自创自演节目12个。组织创作选送书画作品175幅参加威海各类美术展览赛事,获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5个、优秀奖92个,金奖2个、银奖5个、铜奖2个;选送书画作品44幅参加省级以上美展;12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秦海写意花鸟展。参加中国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办的“今日中国”第二届全国摄影艺术家精品大赛,获三等奖1个;在《威海日报》发表作品5幅。市京剧协会在胶东地区第一届京剧票友电视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乳山市共有200人、400幅作品参加威海市首届动漫大赛,获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新蕾奖10名、优秀奖2名,4位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市文化局、教育局分获威海各市区唯一的优秀组织奖。在威海市农村青年歌手大赛中被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化局、威海日报社授予优秀组织奖。

【文学创作】 2007年,全市文学创作繁荣,成果丰硕。辛明路35万字的文集《大乳山下》由香港天马出版公司出版,书中收录作者近几年在报刊上发表的一些人文题材的文章,体裁以散文为主,辅以小说、诗歌等形式。书中通过对乳山的山川风景、名胜古迹、前贤明哲、传说轶事、民俗风情文化现象的挖掘采集和研究整理,充分展示了乳山的传统文化魅力。其年内在地级以上报刊发表散文30篇。郑华36万字的文集《山菊满坡》由香港天马出版公司出版,体裁以散文为主。其书着重体现民生,作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悟注于笔端,并善于从小处着眼,通过小事情揭示大道理,既有往事的回忆,又有时代风貌和对未来的憧憬。其年内在地级以上报刊发表散文30篇。李振华13万字的《五岳探秘》由山东书画出版社出版,书中对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的历史文化未解之谜做了梳理和探源,揭示了五岳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和精神特质。唐立群在地级以上报刊上发表《李振华和他的唐僧路》等散文20篇。

【图书馆藏书及读书活动】 年内,市图书馆新增图书7000册,馆藏图书11万册。除日常图书借阅外,主要开展了3次读书科普活动。年初,在文化中心大厅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举办“走遍中国”系列科普展览活动,共展出珍奇动物和古生物化石50种,现场还设有科幻片放映厅等,增长了中小学生的科学知识,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十一”期间,与北京有关图书公司联合举办庆“十一”优秀图书展销活动,共展出图书2000种、20万册。同时,以服务农村文化建设为目标,以低廉价格为农村图书室提供优质图书,仅此一项,可为各农村图书室节省资金10万元。12月,与市委宣传部、市报社联合举办“建行杯”“母爱圣地、幸福乳山”征文比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10名。

【文化市场管理】 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文化市场稳定发展。
“扫黄打非”工作常抓不懈 在日常巡查、受理举报的基础上,分别开展农村、学校周边及以城区为重点的集中整治行动。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共查处违规经营业户20家,非法流动书摊、音像摊20处,收缴盗版音像制品5000件(套)、盗版图书报刊2030册、盗版读物200份、政治性非法出版物100册、淫秽光盘100张、淫秽色情图书(口袋书)150册。11月,与威海新闻出版局联合对书店进行检查,收缴盗版教辅材料50份,对当事人进行经济处罚。11月27日,对印刷厂进行检查,扣押宗教书籍PS版6张,半成品3000份,并按规定进行处理。年内,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获“山东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威海市‘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威海市新闻出版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暨第九届音像市场法制宣传周”和“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 年内,先后出动宣传车10辆次,挂过路横幅4条,设立大型宣传牌和刊板8块,印发宣传材料2000份,接受法律法规咨询达800人次。同时,在垃圾场集中销毁盗版音像制品3000件、盗版书刊1000册、游戏机线路板20块、计算机设备10台,极大震慑了非法经营业主。
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和《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文化、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成立联合执法组,依法对全市的练歌房进行检查。6月1日,联合执法组按照既定方案,突击检查华联广场西巷7家无证照练歌房,现场扣押电视机、功放机、点歌机等设备63台套。6月5日,由城市行政执法局牵头,依法拆除了7家练歌房外的违规门头牌。
开展网吧专项整治工作 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对全市网吧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特别是在暑假期间,坚持不间断地巡回排查,保持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规定对经营业主实行严厉重罚,共立案处罚网吧经营业户11家。
积极培育扶持正版主渠道 一是继续扶持爱书人正版音像连锁,发挥正版主渠道的作用,扶持其向大商场、超市发展,市爱书人音像配送中心已在利群购物广场、家家悦超市设立经营点4处。二是扶持引导印刷企业上规范、上档次,打造发展平台,培植发展龙头。全市已有两家印刷厂在经济开发区新建高标准厂房,购置新设备,成为带动乳山印刷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文物与古遗址保护】 为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举办了乳山市首届馆藏文物展。展会历时3天,共展出乳山市出土的新石器时代至解放战争时期的文物100件,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份,数千人参观。
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从2007年4月开始,到2011年12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年内,按照要求完成第一阶段的培训和试点工作,并制订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乳山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在全面普查和整理的基础上,建立了《乳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乳山大秧歌”“宁海绸”“牛郎棍”“乳山琴书”“乳山婚俗”等项目通过整理,申报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电影放映与剧团演出】 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市电影公司分成16个小分队,每个镇由专人负责,共放映优秀国产故事片、农村科普、科技影片以及中小学爱国主义电影系列化教育等1400场,观众达15万人次。市吕剧团排演了新剧《泪洒相思地》《三子争父》等,在“五一”“十一”黄金周及各种节庆活动期间进行多场演出,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节日生活,还让外地游客感受了乳山鲜明的地域风情。同时,积极开拓演出市场,不仅为市内企事业单位、农村等演出,还把演出地点延伸到了荣成、海阳、牟平等地,全年演出130场,观众达13万人次。

【乳山市博物馆和冯德英文学馆成立】 11月27日,经市委同意、市编办批准,乳山市博物馆成立,旨在丰富乳山市文化旅游内涵,提高城市品位,保护、利用、收藏、陈列、展示、宣传特点鲜明的本地文化资源。乳山市博物馆,为股级事业单位,隶属市文化局。2008年1月成立冯德英文学馆,旨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教育青少年形成爱国爱家拼搏向上的优秀品质。主要收藏、陈列、展示和宣传冯德英先生《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等作品及音像作品,搜集展示冯德英生平资料、物品等。冯德英文学馆,为股级事业单位,隶属市文化局,与乳山市博物馆合署办公。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乳山市支中心成立】 按照省社会文化先进县标准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要求,投资70万元建立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乳山市支中心,终端微机达到20台,并实现了与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的共建共享。同时,抓好镇、村两级服务点的建设。在镇级点的建设中,先抓了徐家和夏村两个示范镇,以此带动其他镇基层点的建设。在村级基层点建设中,重点抓了改造夼村、吴家屯村、南庄村和八里甸村的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并且都已达到标准要求。在省文化厅检查验收中,乳山市率先通过验收,受到省领导好评。
(孙杰)

【乳山市新华书店】 2007年,市新华书店紧紧围绕“站在新起点,明确新目标,实现新突破”这一中心,以省新华书店提出的“以书弘道、以书弘商、以书弘人”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为动力,提高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驾驭市场的能力,圆满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全年销售总额2381万元,实现利润52万元,超过计划30%。年内,被乳山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支援地方建设先进单位”。
图书发行工作稳中求好 以市区建立的600平方米的中心门市部作为一般图书销售的主要窗口,拥有3.1万种图书和5500种电子音像制品,新书比率达80%,集团版图书1075种,图书分科技、社科、文教、少儿、美术、音像六个大区,是乳山市面积最大、图书品种最全、购书环境最佳、读者口碑最好的图书连锁超市。节日期间,举办大型特价书市展销活动,日均接待读者3000人次,社会影响广泛。为充分体现“根植教育,服务教育,助力教育,反哺教育”的经营理念,引导员工人性化服务,实行“信用征订”制度,不发行盗版教材,不搞违规经营,为全市教育系统用书提供有力保障。在政治类图书的发行上,派专车,保证文件的及时供应;设专柜,保证文件的全品种展示;设专人,保证文件送货上门;设专线,保证机关团体随时订购。中心门市部专门设立了24小时“十七大”文件征订热线,对政治类图书发行工作实行“全天候”服务,满足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习用书的需要。
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干部员工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倡树良好作风,推动全店各项任务圆满完成。8月25日,书店考核领导小组对全店员工进行了业务技能考核。此次业务技能考核活动,是该店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继续,是全面提升该店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通过考核,全店员工素质和精神面貌显著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企业全面建设整体推进 一是服务“三农”,支援新农村建设。充分利用省店的优惠政策,分别在海阳所镇、冯家镇建立起2处投资3.5万元的“农家书屋”,各配备图书2000册。为解决广大农民购书难,先后开展20次送书进村活动,仅4月就向南黄镇中心小学、初级中学的20名贫困生赠送了价值3000元的工具书和课外读物。包村工作中,投资1万元,帮助所包村建设整修文化大院,同时,协调帮助解决秋收、秋种的燃油供应紧张问题。二是融入乳山,回报社会。在“慈善月”活动中,全店干部员工积极捐款,奉献爱心,共捐款1.08万元。同时,尊重员工主体地位,为职工排忧解难,企业特设立“新华扶贫基金”,至年底,累计捐款4万元,发放贫困基金1.2万元,使3名贫困员工、3名贫困大学生、4户农村贫困户受益。三是主副相成,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在全省多元化发展规划指导下,书店立足乳山实际,在全省率先实现多元化发展,赢得了“战略”主动权。11月1日,金帝商都成功举办开业三周年庆典活动,不断为企业多元发展提供动力。三产企业为书店增加了经济效益,赢得了广泛赞誉,连续三年被威海市消费者协会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
(姜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