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7&rec=105&run=13

【气象业务与防灾减灾】 市气象局全年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行业准确及时发送《气象信息服务周报》《墒情简报》共260份,发送《春秋播滚动预报》《天气趋势预报》126份,为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未来天气情况和农田墒情提供了可靠的气象服务。在整个汛期,按照中国气象局提出的“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一次天气过程不放过、每一个班次不马虎”的要求,加强对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跟踪监测,千方百计做好每次重要天气预报,先后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提供重要天气预警信息86期,重大天气信息24期,有效的信息服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指挥防汛抗旱救灾提供了决策依据,使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万无一失。市气象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支援地方建设先进单位”。
年内,气象业务工作总基数为10627个,错情率为0.0‰;农业气象测报工作总基数为3851.2个,错情率0.0‰;天气预报服务准确率和质量综合达标得分为100分;人工增雨工作合格率为100%;全市各镇气象自动站资料传输运行正常,在山东省气象局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中,业务工作综合考核连续20年达省一级目标,连续18年达省定“集体优质”标准,居全省气象部门前列。
市气象局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利用卫星接收系统,人工气象观测台、区域气象自动站等观测资料,依托各种数值预报模式,建立客观预报方法,使预报结果达到精准化。同时,在乳山行政区域内建立了9个气象自动站,形成了较完善的农业气象监测网,对重要灾害、突发性灾害的预警和预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5个具有代表性的土壤墒情观测点,加强对土壤墒情监测,制作土壤墒情报告,及时预警农业干旱灾害,切实发挥气象信息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

【气象防雷服务】 年内,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山东省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管理规定》《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为依据,以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电子系统、重点工程项目和新建(构)筑物的防雷安全为重点,以建立防雷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杜绝雷电安全事故为目的,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努力减少雷电灾害和损失。
市气象局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加大防雷工作力度,依照现行的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和行政审批工作,认真按照有关规定和办法,把好新建建筑物防雷图纸审核、工程验收关和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工程检测验收关,加强对防雷工程和防雷安全的监管工作,使防雷服务工作更加精细化和规范化。同时,对全市各行各业的防雷设施安全情况进行年检登记验收,对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单位及时提出责令限期整改意见,有力地推动了防雷安全执法,收到良好效果。
(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