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与养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363&run=13

【综述】 2010年,乳山市公路管理局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推进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公路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年公路投入资金4亿元。

【工程建设】 2010年,加强公路新建、改建重点工程建设。一是实施208省道烟海线兰家庄——海阳所段改建工程,投资1.2亿元,按城市一级路标准建设,路面宽34米,双向六车道。年内,已完成一期海阳所——六村屯桥路面工程,其余工程计划明年7月底前完工。二是实施309国道崖后——海阳界段改建工程,计划投资1.37亿元,全长13公里,设计路基宽12米,路面宽10.5米,含双顶山和马石店2座隧道工程,填补乳山没有隧道工程的历史。三是实施202省道南黄—大孤山段改建工程,投资7000万元,全长23公里,路基宽15米,路面宽12米,10月竣工通车。四是实施疏港路二期工程,投资1300万元,全长1.9公里,路面宽15~21米,6月竣工通车。五是实施白沙口大桥改造工程,投资1850万元,全长148.29米,宽22米,整个大桥及连接工程于6月1日竣工通车。

【养护管理】 2010年,乳山公路局开展“两保一树”活动,打造乳山公路“畅、安、舒、美”新形象,全面提升养护管理新水平。一是大力推进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公司化养护的新路子。通过公开招标,将日常养护工作以承包的形式移交乳山益正公路工程公司,组建专业化养护队伍。二是加大养护设备投入。先后投资200万元,购买多功能养护用车、清扫车、划线机等设备,在诸往大公路站进行专业化养护试点,用两年时间逐步取消农民养护工,实行机械化养护作业。三是全力打造亮线工程。年内,在309国道栽植各类苗木4万株、草皮2万平方米,更换示警桩1000根,整修路缘石16公里。四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防汛预案》和《冬季扫雪防滑预案》,在各公路站设置物资储备库,备齐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并适时进行演练。五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中修、小修挖补和其它一般性养护工作。中修工程投资6300万元,里程108公里,罩面面积172万平方米;小修挖补完成烟海线、威青线1.3万米的路面灌缝工作,完成烟海线、牟白线12万平方米的路面封层工作。投资40万元,完成夏村公路站的站房修缮工程、烟海线水泥砼路面5000平方米。同时,完成威青线管村西桥的桥面铺装加固工程,完成威青线乳山寨大桥、牟乳线午极大桥的伸缩缝维修工程,完成牟白线洋村北桥的换板及桥面铺装工程。

【路政管理】 2010年,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年”活动,加强路政管理。一是完成路政下基层改革。遵循“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依法行政”的原则,将乳山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划分4个责任区域,每个路政中队负责一个责任区域,并与公路站协同配合,实施区域化管理。同时,完善《基层路政管理规定》,使负责各辖区的执法中队有法可依,效果明显。二是开展 “百日劳动竞赛”和“路政宣传日”活动,以查处超限运输车辆为重点,采用早查、夜查、分散查和集中查等形式,减少超限运输案件的发生率。三是践行人性化执法理念,本着“堵不如疏、疏堵结合”的整治原则,与银滩管委及其他相关部门沟通,在外事翻译学校大门对面规划建设一处集贸市场,容纳占路经营的业主。全年巡路17万公里,处理案件141起,破案率100%,结案率100%。清理非公路标志12块,清除公路用地内的堆积物120立方米,出动宣传车辆12台次,悬挂标语横幅40幅,发放传单1.5万份,有效地提升了公路法律法规的普及率。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