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355&run=13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2010年,市规划局发挥城乡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提升城市品位,强化规划管理,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用先进科学的规划理念谋划乳山的城市发展。一是完成《乳山市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台湾城片区中心城市设计》规划,为乳山城市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二是配合交通、建设有关单位,委托规划设计部门完成乳山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热力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商业网点规划》《城市人防工程》等5项专项规划。三是完成老城区关键地段城市设计工作。市规划局与省规划院的专家就老城区主要街道两侧的城市设计进行系统科学地研究,制订一系列老城区主要街道规划设计方案,重点对市胜利街、世纪大道、商业街、新华街等主要街道路口两侧规划改造,建筑天际轮廓线规划以及两侧景观规划提出规划要求,对老城区规划改造起到了决定性规划指导作用。四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先后完成官地村、大陶家村、兰家庄村等20个村的旧村改造规划审批,完成官地村、腾甲庄村、大陶家村等10个村的旧村改造规划许可手续和开工放验线工作。五是抓好民生规划编制和规划服务。市规划局把规划设计详细分解到每个科室,落实到每一个人,制订详尽的规划设计排序,按时完成规划设计、技术审查和方案审批工作,全年组织技术审查小组会议24期,审查审批方案200个,确保市重点城建工作的规划实施。六是完成《母爱文化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金牛山公园、母爱主题雕塑设计工作。
年末,乳山市建城区面积50.9平方公里(其中,城区28.9平方公里,银滩22平方公里)。

【规划审批流程】 推进“阳光规划”,发挥城市规划技术审查小组的作用,严格审核规划指标,批前公告及批后公布规划建筑方案,公告公布率100%,确保规划审批项目的科学性、前瞻性,避免暗箱操作和违规审批现象的发生。先后预审各种城市规划项目100个,杜绝各种违规变更规划行为40起。严格实行城市规划委员会制度,召开城市规划委员会会议9次,研究审议重大项目规划60个。制订下发《临街建筑及高层建筑设计方案》,对城市主要地段的城市设计和城市景观、光亮设计、街道轮廓线设计提出具体要求,提高规划设计档次。按照《城乡规划法》严格理顺规范行政审批许可程序,出台《全市建筑项目规划许可审批制度》,深入推行规划公示制度,把审批流程置于规划局网站,为办理规划审批业务人员实行全程优化服务。

【打击非法乱建行为】 市规划监察部门为严厉打击非法乱建行为,制订户外广告审批设置流程,并出台相应的违法行为管理处罚办法,加大对违法乱建行为的打击力度。检查开发项目所涉及的规划、土地、建设等手续的真实性和齐全性,并对照平面规划图及效果图逐楼实地测量开发项目,查处违章建设4起。城市规划区内重要地段违法建设查处率100%,拆除率100%。
(刘仁强 王忠阳)

【城市管理】 2010年,市城乡建设局开展“创先争优”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树立“抓城建就是抓经济、抓载体就是抓发展”理念,创树“建精品城市、做靓丽使者”的良好形象,综合整治市政道路、供暖管网、天然气管网、供水管网、排污管网、河道治理、公园建设、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建筑工地、路灯设施等城市环境,做到园林绿化精修细剪,环卫保洁精益求精,市政设施精护细管,建立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全年硬化改造背街巷路13条,更新改造人行道板12万平方米,修补市区主次干道破损路面及平交路口5万平方米,硬化沥青道路18万平方米,栽植乔木6万株、灌木120株、草坪11万平方米,在深圳路、新华街等城区主要街道更新补植大规格行道树2860株,修建停车场10处,在公园、广场及主干道节点安放木质花盆120个,组装行道树塔型花盆1000盆。全年处理生活垃圾7.6万吨,市区道路清扫保洁率100%,同时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取得新突破,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镇村垃圾处理模式。投资1300万元,在徐家镇、午极镇、下初镇等启动建设10座垃圾中转站,配置垃圾清运车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投资1400万元完成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2010年达标处理污水1167万吨,污水集中处理率92.89%。投资200万元,完成10条背街巷路路灯安装改造,路灯设施亮灯率和完好率均达98%,另外,在人民广场安装30米升降式高杆灯,优化了人居环境。
(王欣淑)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树立“以人为本、和谐执法、执法为民”理念,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模式,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行政处罚权向建制镇延伸 为加强镇容镇貌整治和管理,根据省、威海市有关规定和《乳山市进一步扩大在建制镇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方案》,理顺规范已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银滩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海阳所镇、徐家镇的管理体制,明确执法范围和执法权限,同时,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延伸到城区街道办事处、夏村镇、南黄镇、乳山寨镇。11月30日,海阳所执法中队等镇级执法队伍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乳山市合理分工、规范高效的城镇管理体制逐步形成。
维护良好城管秩序 年内,严肃查处违法建设、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银滩度假区、经济开发区、港湾新区违法建设案件104起,面积690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3863.17平方米;查处沿街门市乱搭乱建263处,拆除面积5020.83平方米。为提高拆除效率,采取“委托拆除”方式,对23起程序完备的违法建筑及263处乱搭乱建,由当事人签订《委托拆除协议书》,委托执法局进行拆除,没有出现与当事人发生冲突、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维护了规划秩序,避免了矛盾激化和不稳定因素。同时,加强与规划、建设、房管、国土等部门协调配合,发挥各部门职能,理顺城市规划秩序。全年查处各类违法建设129处,违法建设面积7956.13平方米,拆除面积4212平方米,维护了城市管理秩序。
整治市容市貌 从整治城市环境入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城市管理上水平、上档次。全年开展集中整治活动10次,清理门前摆货3100处、门前加工点600处、流动摊点2.1万处、乱贴乱画3万处,城市容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是强化基础管理。对常见、反复性强的基础性工作,采取流动巡查、定点看守、错时执法、加班执法等多种措施,扩大执法区域覆盖面,延长执法时间,做到全区域、全时段执法管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坚持以教育说服为主、处罚为辅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强化教育、沟通,取得当事人的支持配合,形成良好的执法氛围。二是强化执法服务。从关注民生、优化服务的角度出发,在建设街丝厂宿舍段增设一处便民摊点群,设置摊位200个;硬化新华街新华小区便民摊点群东侧,新增一处季节性便民摊点群;协调贸易城批发市场、贸易城中心市场物业管理部门在市场内新增摊位400个,疏导贸易城西门周边的占道摊点;在胜利街工行停车场设置固定摊位经营位置,为大型展销活动提供场所,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执法创新实现新突破 围绕执法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法,实施重点工程,打造工作亮点。一是实施“光亮工程”改造工程。协调相关单位,改造陈旧、落后的灯具,新安装“光亮工程”15处,改造6处,“光亮工程”档次明显提升。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好日常考核,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修光亮工程,使亮灯率、完好率达到95%。二是探索实施公共广告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按照新出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中关于“使用公共广告位,必须通过招标、拍卖的方式出让”的规定,先后对银金大道3处大型立柱广告位、世纪大道新车站段2处大型立柱广告位的使用权,面向社会公开招租,增加财政收入,为今后工作的开展进行有益探索。三是做好公益宣传。为配合“母爱文化月”“创优争先”等重大活动,及时做好大型立柱广告版面的更换,共更换90处,起到很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在“母爱文化月”期间,按照统一部署,在主要街道路灯设置1516处道旗广告,吸收企业投资参与,为今后扩大宣传覆盖面,积累宝贵经验。
健全执法约束机制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为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保障。一是加强执法管理。建立完善执法制度,使执法行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完善岗位责任制考核机制,成立督查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结果列入执法人员年终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加强社会监督。采取设立举报电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成立专门督查班子,负责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的执法违纪问题。四是完善执法记录。为每个执法中队配备录像机,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录像,完善执法记录,减少执法纠纷,规范执法行为。
(宋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