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300&run=13

【普法教育】 一是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组织人员对全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调研,组织专门力量,对调研中发现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采取登门指导、跟踪督导的办法,促其完善提高。创树夏村镇、东耿家、威海艺校等工作典型。组织人员督导检查全市各镇和部分单位“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7月13日,威海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组检查验收乳山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二是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为中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订年度普法规划及“法律六进”活动日程表,以《合同法》《土地法》《突发事件应急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多层次宣传活动,全面加大重点对象普法宣教力度。年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大型法律宣传活动4次;开展各类咨询活动150次,接受群众咨询4000人次;编印发放法制宣传资料6000份;组织各类法制讲座12次,接受教育9000人次;利用媒体举办普法宣传节目10期,送法下乡3次;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一期,组织全市82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
【律师工作】 乳山市有律师事务所5家,执业律师20人。2010年,乳山市司法局规范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的执业行为:一是在全市律师、法律服务行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制订下发《关于在全市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各法律服务机构按照活动要求组织学习,深刻吸取“李庄案件”的教训,全面查找自身问题,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法律服务队伍规范诚信执业、优质高效服务的自觉性。二是制定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百分评查标准,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执业资格年度审验、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在市法院立案庭设置执业律师、执业法律服务工作者监督台,公布监督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引导法律服务人员围绕服务经济发展,主动为企业搞好法律服务。全年各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14家,代理各类案件1908件,其中,刑事诉讼辩护及代理23件,民事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1885件,解答咨询4000人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
【公证业务】 市公证处有公证员4人。一是抓好公证质量和服务管理。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认真审查办理公证事项。开展“花钱买投诉”活动,杜绝发生错、假行为。二是在办好传统类证源的基础上,拓宽服务领域,在按揭贷款、涉企服务、涉外业务等方面均有所拓展,全年办理公证事项 2321 件,其中,涉外公证1722件。三是继续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电视台、报社等单位共同举办“公证伴你行·鲜花送文明”活动,与市红十字会办公室联合开展“公证爱心基金”活动,扩大《公证法》的宣传效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法律援助】 乳山市法律援助中心有工作人员4人,其中,执业律师3人,下设19个基层法律援助站。2010年,结合乳山市实际,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特别是对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省略家庭经济状况审查程序,申请人凭相应证件即可直接申请法律援助服务。二是组织20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成立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参加法律援助志愿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方便农村群众。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5件,义务解答法律咨询1200人次。
【基层工作】 2010年,乳山市司法局积极做好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年初在市政法委的统一调度下,联合市法院积极推行诉讼调解和人民调解对接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建立诉讼调解和人民调解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诉调对接”试点。年内,在全市各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同时,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开展基层矛盾排查、调解工作。年内,调处各类纠纷730 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7%。二是健全安置帮教网络信息工作体系,强化安置帮教对象的管控力度。在市司法局基层科和各镇司法所安装专门管理软件,建立安置帮教对象网络信息资源数据库系统,实现安置帮教信息微机联网管理。组织对全市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对象调查摸底,将有关情况输入信息资源数据库系统,并分别不同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做到重点对象重点管理,安置、落实帮教责任。全市安置帮教组织接收刑释解教人员80人,安置51人,帮教80人,安置率、帮教率分别达到85%和100%,全市安置帮教对象重新犯罪率稳定在2%以下。三是继续坚持做好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切实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管理。
(蒋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