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299&run=13


【综述】 2010年,乳山市人民法院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司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干警队伍建设和特色文化建设,提升司法装备保障力度,为促进乳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全年受理各类案件6257件,审执结6246件。

【刑事审判】 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结刑事案件237件,判处犯罪分子325名,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抓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工作,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率92%。采用圆桌审判方式完善少年审判工作机制,寓教于审,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妥善化解尖锐矛盾,风险评估和处置案件35件,特别是妥处非法组织出国劳务偷越国境犯罪案件,为120名被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有效地避免重大群访事件发生,其经验做法分别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威海市政法委予以推广。
【民商事审判】 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4238 件,审结4238件,调撤率78.3%。在民商事审判中,一是妥善处理涉及离婚、抚养、赡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审理案件1226件,依法保护妇女、未成年人和离婚无过错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安定。二是审理各类合同纠纷案件1208件,涉及金额 7718.1万元,较好地维护交易安全。三是注重审理侵权纠纷案件,受理案件1031件,有力地制裁违法侵权行为。四是做好破产审理工作,强化破产重整、和解制度运用,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12起,同时,强化规范和监管,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一起44人骗享破产职工待遇并威胁闹访案件。五是与中国人民银行乳山市支行联合制定《关于建立金融司法协作机制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优化金融司法服务,维护金融安全。审结各类金融案件149件,结案标的额2727万元。
【行政审判】 不断健全行政审判协调机制,全年受理、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0件,以和解撤诉方式结案41件;受理、审查非诉执行案件11件,和解结案7件。特别注重抓好涉城乡规划、农村土地征用类敏感诉讼案件,实现“保护与监督并重”,促进“官民和谐”。
【执行工作】 一是优化执行公开机制,坚持阳光执行,完善执行信息反馈制度,取得群众理解支持。二是强化执行联动机制,采取换庭、换人方式执行久拖不执的案件,提高执行效果。三是完善执行威慑机制,果断惩治执行规避、暴力抗法行为,与乳山电视台合作,通过电视曝光,有效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定义务。全年执结各类案件1642 件,标的额4415.5万元,执行到位率82.6%,未发生执行涉诉信访案件。
【信访工作】 一是强化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实行信访工作月通报制,依托大信访工作格局,使涉法初信初访化解率达85%。二是开展判后答疑。对判后当事人反应强烈、影响较大的案件,实行回访疏导,彻底解决纠纷,解开心结。2010年处理的来信来访、涉诉来访和申诉再审案件,分别比上年下降27.5%、25%和50%,实现涉诉信访赴省进京“零登记”和信访老案“零增长”。
【司法为民】 一是与市司法局、各镇政府紧密配合,以镇维稳中心为依托,在全市各镇(街道)设立便民联系点,全面推进诉讼调解和人民调解对接活动。指导维稳中心解决纠纷185起,调解结案达89.7%,大量的民事纠纷在诉前得以分流解决。二是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对涉及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审判执行案件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提出司法建议10条。开展银滩旅游度假区各类房地产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清理农民工欠款3500万元,将大量纠纷解决于诉讼程序之外,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清理积案活动,全面清理2010年以前的各类旧存审判、执行案件。四是举办“法庭开放周”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企业职工等各界人士200人次参观审判场所,观摩庭审现场,了解审判流程,并通过举行座谈交流,收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30条,拉近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树立人民法院的形象。
【队伍建设】 一是制定落实《乳山市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审判质量管理强化审判监督职能的实施办法》,完善《案件流程管理操作规程》,严格控制法官从案件受理到办结所有“关节点”。二是做好干部调整和竞争上岗工作。提拔科级干部9人、股级干部19人,交流调整43人,增选人民陪审员11名,招聘司法协警10人,全面增强队伍活力,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成立法庭文化建设工作小组,以基层文化建设为先导,通过制作文化刊板,举办古典文学、摄影、书法、养生等知识讲座,组织篮球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四是修订《调研宣传信息奖励办法》,完善信息报送网络,加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全年在威海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65篇,被上级政法部门和上级法院采用工作信息41期。五是建立“两书一表”制度,在基层法庭设立廉政警示教育室,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向全院干警家属发出廉政倡议书,开展“亲情廉政”互动。
(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