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乳山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292&run=13

【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11年1月13~15日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兰胜强主席所作的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列席乳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
八届十一次常委会 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2010年工作要点,听取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审查立案情况的汇报。
八届十二次常委会 6月24日召开。会议实地视察相关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听取市科技局关于全市产学研合作创新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打造母爱文化产业链的调研报告。
八届十三次常委会 9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听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市商务局关于全市对外经贸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市经济合作局关于全市经济合作工作情况的汇报。
【政协常委会主要工作】 全年召开全委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3次。八届三次全会期间,组织委员紧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着重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委员关注、群众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问题畅所欲言,坦陈己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常委会议先后听取了科技、经济等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围绕全市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业经济运行、外经外贸、招商引资等重大议题开展重点协商议政。4月,组织撰写《关于打造母爱文化产业链的调研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许多建议已经纳入决策,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11月,向市委、市政府呈写《关于全市产学研合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全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步伐,推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先后组织委员围绕海洋渔业发展、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行政服务中心建管运行、电力供暖设施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城乡环境保护、高血压综合防治、中小学校舍改造、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汽车新站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开展专项视察活动13次,参加视察的委员达320人次,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50条。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呈写《关于全市海洋渔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管运行情况的视察报告》,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此外,认真做好委员担任部门特邀监督员工作,有25名政协委员担任纪检监察、税务、法院、检察院、公安、计生、工商、消防等单位特邀监督员,起到上联党委政府、下联各界人士的纽带作用。
【提案办理】 八届三次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教育、就业、医药卫生、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居民住房、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提出提案76件,经审查立案55件,其中,涉及民生方面的提案45件,占立案总数的82%。经承办单位积极办理,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有49件,需逐步解决的有3件,条件所限不能解决的有3件,采纳率94.5%,办复率100%。在办理过程中,提案委员会不断健全和落实提案办理制度,通过部门联办、专题督办、委员协办等形式,加大办理力度,增强办理效果。特别是对一些事关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市政府高书良市长和各分管副市长十分重视,亲自督办,使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此外,在电视台开辟“政协提案追踪”专栏,选择5件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提案进行跟踪报道,并组织承办单位、提案人和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进一步强化提案民主监督的实效。
【创新工作】 一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4月,通过市政府网站、《乳山时讯》、乳山热线等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全年征集到事关全市经济发展、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20条,经梳理归纳整理出有价值的提案线索20条,分别转交给相关界别委员,做深入地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提案,送交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尝试了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途径。二是探索改进政协例会的开法。推行根据协商议题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列席旁听政协常委会议制度,除了没有表决权外,列席委员可以根据议题充分发表意见进行协商。在政协八届十二次、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分别邀请经济、科技界别的20名委员列席旁听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列席委员就有关协商议题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提升了常委会议的协商议政质量。三是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将民主评议作为市政协履职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12月,组织委员对市民政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向19个界别中的100名政协委员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成立由30名各界委员参与的评议小组,对民政工作进行实地视察,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和座谈点评,收到促进部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的良好效果。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一是激发委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2010年,政协委员领办的企业上缴税金1.8亿元,有3家委员企业纳税超过千万元,企业效益有新提升,税收贡献有新提高;全年通过委员牵线搭桥引进内外资项目34个,项目总投资23.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6个。二是激励委员真情奉献服务民生。2010年,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主题帮扶活动,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23万元,为困难群众捐款90万元,其中,资助贫困学生173名、贫困职工49名、贫困家庭112户,企业界委员“认捐”慈善基金利息120.8万元;具有一技之长的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送科技、卫生、文化等下乡活动,先后举办科技讲座、便民义诊、书画联谊等活动6次,服务基层群众1000人。
【自身建设】 全年在《大众日报》《联合日报》《春秋》杂志等地市级以上媒体刊登宣传稿件40篇。12月,在乳山电视台和《乳山时讯》开设专栏,对部分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优秀委员进行专题报道。对机关刊物《乳山政协》进行改扩版,质量有所提高,影响不断扩大。挖掘整理民俗物语、山水特产、人文逸事等民俗文化,编辑出版乳山文史资料第9辑《乳山民俗漫谈》。同时,按照省、威海市政协的统一部署,启动《威海区域文化通览·乳山市卷》编纂工作。接待省内外政协考察团20个、400人次,与辽宁、江苏、福建、海南、新疆等10个省市区地方政协组织密切了横向联系和交流。
(李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