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人民代表大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290&run=13

【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2010年1月13~15日召开,248名人大代表出席,出席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直部门、人民团体、重点企业、驻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市长高书良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马泽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邱会军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毕新状所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乳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乳山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计划安排意见(草案)的报告》和《乳山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批准上述报告,并分别做出相应决议。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异常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今年的工作任务,紧扣上级精神,符合乳山市情,切实可行,鼓舞人心。会议对市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二五”规划表示满意。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乳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建设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幸福乳山而努力奋斗。会议接受丁进香辞去乳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补选于新建为乳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丛日照、陶刚为乳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期间,收到3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分理后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3月26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传染病防治法》情况的报告;决定有关人事任命。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4月16日举行。会议决定有关人事任免。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5月11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市法院关于贯彻实施《法官法》、市检察院关于贯彻实施《检察官法》情况的报告;决定有关人事任免。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5月20日举行。会议决定暂时停止个别代表执行代表职务。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6月29日举行。会议决定有关人事任命;接受曲径辞去乳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7月28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0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200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决定有关人事任免。会议还决定暂时停止个别代表执行代表职务。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8月16日举行。会议决定恢复个别代表执行代表职务。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9月28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义务教育工作以及落实农业机械化补贴情况的报告;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意见。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11月26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情况、市区城建重点工程完成情况以及“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意见;接受王树远、杨军辞去威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补选韩良波、邱会军、毕新状为威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12月21日举行。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2010年全市GDP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的说明;决定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事宜;通过关于命名表彰“优秀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小组建设先进个人”的决定;接受王培强辞去市十六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2011年1月11日举行。会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工作报告;确认补选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补选曲宁、张建辉为威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决定有关人事任免。会议还接受刘学福、赵培森辞去乳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
【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
执法监督 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执法情况报告、执法检查等形式,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情况的报告,组成专门检查组对《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促进司法队伍建设,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法官法》、市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检察官法》情况的报告,全面了解相关司法机关的执法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司法部门在力促硬件升级的同时,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创新工作机制,提高依法办案水平和效能,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推进普法依法治理,针对“五五”普法最后一年的实际,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夯实工作基础,强化阵地建设,巩固普法依法治理成果,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切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规划,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工作监督 先后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义务教育工作情况、落实农业机械化补贴情况、市区城建重点工程完成情况等工作报告15项,围绕全市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和代表对便民利民实事落实、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旅游业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居委会建设、银滩旅游度假区建设、安全生产、植树造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校园安保、电业工作、新汽车站建设及搬迁等工作进行视察,提出建议和意见120条,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代表工作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为切实增强代表小组活动实效,将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亮点和代表工作的重点来抓,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制订《关于加强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的实施细则》,对代表活动室建设和代表开展活动等作了具体要求,采取制度先行、试点引路、深入指导、全面推进的方法步骤,建立人大代表(联合)小组活动室19个,活动室达到了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群众意见箱、有代表建议卡的“六有”目标。同时,指导各代表小组以活动室为阵地,组织开展实质性活动,努力发挥代表作用。引导代表知情知政,以发放《会刊》、定期走访、组织观摩为途径,让代表准确把握全市政治、经济情况和人大工作动态;印制《代表建议专用卡》《代表民情手册》,发放到代表手中,使代表在参加活动时,事先认真准备,期间积极发言,充分反映群众呼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各项评议监督活动,广泛征求代表建议和意见。大力展现代表风采,出台《评先选优细则》,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9个优秀代表小组、46名优秀人大代表、9名人大代表小组建设先进个人,并作出了命名表彰决定;在新闻媒体开设《代表风采》专栏,精心总结部分优秀代表执行职务的先进事迹,集中进行宣传报道。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的同时发放征求意见函,把最终的验收权交给代表。
自身建设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履职方法手段,科学决策,高效运转,机关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注重理论学习,加强对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对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及政策法规的学习,并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学用结合,注重实践,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常委会《审议意见》的产生和落实程序,会上审议通过,会后督促落实,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作风转变,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切入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涉及的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全年深入调研32次,形成书面调查视察报告16篇,市委主要领导批示5次。
人事任免和信访工作 依法任免国家权力机关及“一府两院”工作人员95人次,其中,任命60人。健全完善分管主任靠上抓和分管委室具体抓、办理信访案件和解决社会矛盾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接待情况通报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不推诿、不拖压,创新措施,加大力度,及时督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接待来访50人次,办理来信23件,其中,妥处全国、省、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领导转来的信访案件1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高书鹏 郭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