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249&run=13

【综述】 2009年,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乳山管理部(以下简称管理部)以帮助中低收入职工解决住房问题为工作切入点,创新管理思路,适度放宽管理政策,各项业务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年内,全市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正常办理业务的单位440个,缴存职工31741人。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额8706万元;3524人次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3498万元;向566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9338万元。至年底,全市累计归集总额为4.29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25亿元,累计向2727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2.98亿元。

【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扶持政策】 针对部分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实际,管理部灵活放宽公积金缴存政策,扩大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一是对受金融危机影响不能按时缴存公积金的单位,暂停实施行政处罚,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二是将原来要求单位必须按月缴存公积金的规定,放宽到可按季度缴存;个别确有困难的单位,可以申请延长到半年。三是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困难的单位,可申请缓缴公积金,允许单位出具补缴保证书后其职工可正常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

【优惠政策落实】 2009年2月,《关于调整有关贷款、提取政策的意见》规定放宽了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使用政策,管理部采取措施宣讲落实新的优惠政策。一是通过报纸、电台及时宣讲新出台的政策。二是组织职工到各售楼处现场宣传讲解,并培训售楼人员,使所有购房者都能及时了解政策。三是管理部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申请人的各方面情况,对照政策,尽可能满足申请人的要求。针对部分职工由于住房公积金缴纳时间较短、公积金余额较少、贷款额满足不了购房需求的实际,管理中心采取灵活方法,允许部分职工补缴部分住房公积金,全年允许100名职工补缴公积金,以提高贷款额,满足购房需求。新政策实施后,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发展迅猛,全年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66户,贷款金额9338万元,比上年增长5517万元。
(李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