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与养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225&run=13

【工程建设】 2009年,乳山公路局负责的工程建设主要是完成“四路一桥”工程,即滨海路海阳所至大乳山段14千米路面工程、疏港路11.7千米路面工程、202省道改造工程、309线改造工程及白沙口大桥改造工程。加上外协工程,总工程量突破1亿元。具体工作中,一是科学管理,组建工程建设项目部,对在建所有工程实施全过程的指挥调度和计量支付,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优化环境,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妥善解决征地拆迁、三杆搬迁等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确保质量,抓住精品工程,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严把原材料采购关、设备物资进场关、现场施工关,坚持用试验数据指导生产,杜绝经验工程。年内, 滨海路、疏港路路面工程竣工通车,202省道及白沙口大桥改造工程开工建设,309线完成测量工作。

【养护管理】乳山公路局在抓好公路日常保洁、公路完好畅通的同时,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公路养护服务水平。一是推进养护工作“三个转变”。推进养护工作由手工操作向机械化、专业化方向转变,投入100万元,购置多功能养护车、农用车、压路机、道路划线机、混凝土拌和机等设施,在完成公路日常养护的同时,可以独立承揽涉路小型工程;推进养护工作由计划管理向考核管理转变,实行计量补贴制度,多劳多得,调动基层公路站的工作积极性;推进养护工作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实行末位淘汰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评比。二是抓好“平安公路”建设。排查全市桥涵,投入60万元加固维修黄垒河大桥、东井口拱桥等,提高桥梁承载能力,确保安全运营。三是加大日常养护力度,提高路面完好率。及时完成路面挖补、灌缝、整修标准路基等工作,确保干线公路全年无翻浆、沉陷、断板。年内,修复水毁泄水槽36道144米、桥梁护栏82米,抢修水毁路基150米,采备防滑砂600立方米,完成标准路基整修147千米,路面坑槽冷热料修补1.92万平方米,处理沉陷、翻浆4700平方米,补栽示警桩、百米桩、里程碑等沿线设施520根,补植路树850棵,补植草皮1.6万平方米,修剪边坡杂草10万平方米。同时,对牟白线、烟海线部分路段实行单双层封面,累计封层9.9万平方米,路网好路率97%。

【路政管理】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适应燃油税改革形势,妥善安置养路费征收人员,成立路政治超大队,与路政科合署办公。路政治超大队主要负责治理超限车辆和污染公路的车辆,路政科主要负责维护路产路权,路政治超大队和路政科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每月联合行动5次,各类案件处理集中到路政大厅结案,公开透明,避免违纪现象出现。二是加强超限运输治理和源头管理。一方面,加强现场管理、源头管理和宣传工作,主动到大的运输场地、企业发放宣传材料,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早晚查、夜查、集中查、分散查等多种灵活形式,做到流动治超和固定治超相结合。三是加强联合执法。集中治理占路集市贸易,针对滨海路周边自发形成的贸易市场占道乱设摊点现象,向银滩管委和市政府递交“请求规划贸易集市的申请”,积极争取支持与配合,本着“堵不如疏、疏堵结合”整治原则,联合规划局、银滩管委、行政执法局治理滨海路乱设摊点问题。全年出动宣传车12台次,悬挂标语横幅40幅,发放宣传品1.5万份,清除路面堆积物120立方米,划标线182千米,巡路4.7万千米,处理案件196起,破案率96%,结案率98%,收缴路赔费、超限罚款81.8万元,有效维护了路产路权,保障了公路的安全畅通。

【产业开发】 2009年,乳山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加大产业开发力度。一是积极拓展市场。在做好公路主业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工程项目,年内,在完成疏港路路面工程、滨海路路面工程的同时,中标承建乳山政府海湾新区、疏港路第三合同段和省道202路基土石方建设任务,工程量2600万元;承接完成技校东路、下初、徐家、夏乳线和市区青山路28万平方米沥青罩面工程,完成银滩众和路、环湖东路、环湖西路、会展中心东路20万平方米路面工程。二是加大设备投入。在上年为公司添置大量机械设备的基础上,年内,购置大型摊铺机、挖掘机、振动碾、双钢轮、洒水车等,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季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