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98&run=13

【综述】 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机械制造及金属制品工业企业94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94.1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5.79亿元,利税10.63亿元,出口交货值17.7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总额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26%和24%。主要产品产量:金属切削机床659台、粮食加工机械256台、减速机1033台、液压元件3908件,民用钢质船舶2750总吨、交流电动机37.55万千瓦,锁具5524万把,其余产品比上年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于本修)

【烟台三环集团乳山双连有限公司】 该公司始建于1974年,位于乳山市海峰街18号,员工1100人。主要产品有铜铁挂锁、防盗门锁、卷帘门锁、铝塑窗锁、执手门锁等,年产各类铜铁挂锁、防盗门锁及其它用途锁具5200万把。
自主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公司依靠技术改造、自主研发等经营策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4月,公司研发的MDC500、510系列防盗门锁,取得防火、防盗检测报告,是现代制锁理论和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年内,MDC系列防盗门锁依靠成熟的生产工艺和可靠的产品质量实现销量5万把,公司相继开发出多种款式、多种功能的高档防盗防火门锁。采用ISO国际标准机器代码技术,自主研制防盗门锁数控钥匙铣槽机、锁芯打孔机等数控雕铣机床,满足生产需要,扩大产能,实现防盗门锁铣削的全自动加工,促进了生产技术的改造升级,为防盗门锁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设备更新降成本 为适应生产发展需要,公司加大设备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机械化操作水平,将手工操作转变为半自动、自动化操作,减少劳动力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7月,公司购进具有7个动力头的全自动数控钥匙打孔雕刻机,可一次性加工7把钥匙,加工精度高,加工误差控制在0.05毫米范围内,属行业领先水平。10月,公司购置全自动超音波清洗机,用于铜锁去污和防盗门锁覆板清洗,与原手工清洗相比,产品外观质量档次较高,节省了劳动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大号铜锁弧面抛光机、半自动钥匙倒角机、防盗门锁覆板抛光机等一系列先进设备的运用优化了加工方式,提高了工作效能。

【山东双连制动材料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汽车刹车片的专业生产厂家,年产1000种型号各类“双连”牌汽车刹车片2000万片,“双连”牌被认定为“山东省名牌”。公司以科技为先导,不断改进加工工艺,拓宽“双连”牌刹车片的国际市场。6月,公司发明的“温压法制备新型混杂纤维摩擦材料生产技术”,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节能高效、清洁环保,具有制动灵敏、摩擦系数平稳、使用寿命长、热膨胀率低、无噪音、低粉尘等特点,生产的新型混杂纤维摩擦材料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得到欧美客户认可。10月,该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受理。双连汽车摩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评为“2009年度山东省优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孙玥)

【山东力久特种电机有限公司】 该公司始建于1970年,位于乳山市经济开发区山海大道22号,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是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特种电机生产企业。2009年,有职工46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95人,信誉等级AAA级,公司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3C认证及欧盟CE认证,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Y、Y2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DYG系列高起动转矩多速电动机、TYG系列高起动转矩高效永磁同步电动机、YDGJ系列三相异步多功率电动机、YVP系列变频调速三相异步电动机、YCT系列电磁调速电动机、YD系列变极多速三相异步电动机、DYTS系列大功率永磁同步力矩伺服电动机、SRD系列开关磁阻调速电动机。公司拥有各类加工设备400台(套),各种检测量具、仪表560台(套),设有先进的微机检测中心及试验中心,年生产能力100万千瓦。
营销工作 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电机销售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销售工作面临困难和压力。公司根据市场形势调整策略,推行“订单销售”和“大客户开发战略”,主动出击应对,积极占领市场,扩大销售空间,在保证老客户不流失、老市场不丢失的情况下,立足国内,开拓国外,大力开辟新客户,抢占新市场。通过完善营销手段,优化营销机制,落实销售责任制,调动销售人员积极性,全年完成营业额1.21亿元。
开展“创新提升”活动 公司在企业内部开展“创新提升”活动,围绕“三个提高”“两个降低”(提高安全性、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开展管理和技术创新。全年收到各类创新提案88条,收到创新成果申报项目134项,比上年增长300%,年节省设备采购费100万元。
产品研发 技术部门根据公司调整产品结构要求,进行产品的优化设计和更新换代,将Y系列电机转换为Y2系列,提升产品档次,增加市场份额。年内,公司自主研发的DYG系列高起动转矩多速电动机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DYTS系列大功率永磁同步力矩伺服电动机系统获威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公司被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授予“全国中小型电机行业优秀企业”称号。
质量管理 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加强对进厂原、辅助材料的检验,保证原、辅助材料质量。一是加强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及考核力度。对零部件的检查,在日常抽查的基础上,增加每周一次加严抽查法,有效促进了零部件的加工质量。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分析、研究,制订解决措施。二是加强工艺纪律检查及考核。采取随时检查的办法,把工艺纪律的检查落到实处,培养操作者的良好习惯,促进零件的加工质量。三是职工质量意识逐步提高。通过企业文化宣传、培训、严格的质量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增加员工的质量意识。
内部管理 一是重新实施ERP系统,优化系统数据,简化流程,增加电机辅料库,关闭负库存和不良品库,使物料管理更加科学合理。二是严格按照各项经济指标考核相关部门,从细节入手,从点滴抓起,采取措施,节能降耗。三是通过网上询价及货比三家的原则,加大监督审核原材料价格力度,确保采购物资质优价廉,降低采购成本。四是及时完成各经销处和业务员散户的账目审计和发票审计工作,杜绝工作疏漏和管理漏洞。五是建立完善多项管理制度。制订《劳动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业务员提成计算管理办法》《销售业务员顶账物资管理办法》《计算机管理规定》,修订《销售工作管理规定》《工艺装备和工位器具管理规定》《各部门工作标准》《公司内部考核办法》等制度。年内,公司被评为威海市“守合同重信用先进单位”“职工自主创新先进单位”、乳山市“明星企业”等称号。
(丁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