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90&run=13

【深入实施科技兴渔战略】 一是科技入户效果明显。乳山市作为山东省连续4年唯一入选农业部的“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县”,围绕海参、杂色蛤两个主导品种,推广测水养参、海参疾病防治、杂色蛤健康养殖等技术,形成“全国省市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普通农户”新的科技推广模式,实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预期目标,受到农业部渔业局领导和科技入户工程首席专家的高度评价。年内,建成由7名专家、20名技术指导员、400个示范户和800个辐射带动户组成的水产科技服务网络。二是加快渔业科技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先后开展的太平洋牡蛎筏式育肥养殖技术、刺参池塘立体养殖技术通过省级成果鉴定,并被列为省、威海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继续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与合作,先后申报“微生态制剂在刺参养殖中应用效果的研究”“双齿围沙蚕的繁殖生物学及其人工育苗研究”“海参立体养殖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在与黄海水产研究所设立海参生理生态基础研究基地的基础上,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承担国家支撑项目中贝类科研项目基地建设。同时,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引进并繁育成功日本红海参,有力促进了海参的品种改良,增强了抗病能力。创建对虾、鱼类、梭子蟹、海蜇、贝类等品种混合养殖科技示范区,开展参虾混养等试验,年内,全市各类池塘混合养殖率达95%,养殖面积4万亩。

【发展牡蛎产业】 市渔业与海洋局继续夯实牡蛎产业发展基础,完善海区规划,自西向东重新规划调整四大养殖区,全市牡蛎年新增养殖面积2000亩。围绕提高牡蛎品质,通过内引外联,合理调整养殖结构和密度,进行单体牡蛎育苗和养殖,使基地建设有了质的变化。品牌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合理、准确定位牡蛎产品,在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各类媒体上宣传“乳山牡蛎”品牌,并借助参加国际渔业博览会等,扩大产品影响力。指导成立大有牡蛎有限公司,积极拓展国内外鲜食市场。加大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横向联合,积极参与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关于贝类研究的3个子课题当中,为提高牡蛎品质、优化品种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发挥牡蛎协会的作用,组织会员广泛交流生产技术、实践经验、市场信息,改变松散的养殖行为和粗放型销售形式,统一苗种采购、成品销售价格,为牡蛎产品统一标准、创立品牌、树立地域形象创设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