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89&run=13

【增殖放流工作】 2009年,乳山市不断增加放流品种,扩大放流规模,达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良好效果。年内,全市放流各类苗种2.27亿尾,比上年增加0.4亿尾,其中,中国对虾1.1亿尾,日本对虾7247万尾,梭子蟹1630万只,海蜇2610万只,牙鲆63万尾。通过不断增加增殖品种和扩大增殖规模,有效加快了全市渔业资源增殖修复步伐,推动海洋渔业经济持续高效发展。

【乳山市牡蛎协会成立】 2009年9月9日,乳山市牡蛎协会正式揭牌成立。该协会以提高牡蛎养殖的科技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效规范行业标准,不仅为养殖、加工业户提供最新的技术和市场信息,还可解决企业在养殖、加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乳山牡蛎在水产品市场中的竞争力,推动全市牡蛎产业向纵深发展。
乳山市牡蛎养殖历史悠久,养殖品种以太平洋牡蛎为主,采取筏式养殖方式。养殖区域主要分布于西至乳山口、东至浪暖口的开阔水域内。乳山牡蛎个体大、肥满度高、肉质好,口味鲜美,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年养殖面积3万亩,年产量16万吨,占海水养殖总产量的60%,成为乳山市海洋渔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全市有牡蛎加工企业6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乳山乳东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和威海银海达食品有限公司。加工产品有单冻牡蛎肉、半壳牡蛎等牡蛎系列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全市年加工牡蛎产品8000吨,创汇2000万美元。2008年,“乳山牡蛎”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

【乳山市海参专业合作社成立】 为克服海参池塘养殖种质退化、养殖模式不完善、养殖品种单一等问题,实现乳山海参养殖业的健康、高效和可持续发展,乳山市于2009年12月成立了乳山市星赫海参专业合作社。该专业合作社将充分发挥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克服传统的“公司+农户”的弊端,提高渔民的市场竞争力和谈判地位。二是实行水产标准化生产,打造统一品牌,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以优质的水产品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增加渔民收入。三是使渔民享受到更为全面的技术服务、市场营销、信息服务、培训会员和优质苗种供应等系列服务。四是便于渔民更直接有效地享受国家对“三农”的扶持政策。
自2005年实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以来,乳山市海参养殖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成为全市海水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渔民增收、渔业增效,乳山市转变过去粗放型养殖模式,努力探索生态型水产养殖的路子,从单养向混养转化,从单养动物向动物、微生物和植物相结合转化,先后通过实行立体养殖、引进日本红参、引进“蜾蠃蜚”抑制大型藻类过度繁殖、培养底栖硅藻等方式,逐步探索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乳山养参模式”,实现了海参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至2009年底,全市海参示范养殖面积11867亩,带动面积24000亩,平均单产168千克/亩,总产量4032吨,总产值6.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