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群众团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8&run=13

【乳山市总工会】 至2010年底,全市有基层工会组织732家,会员7.1万人。年内,市总工会积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开展工会创先争优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服务基层职工群众,推动了工会工作实现新突破。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一是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复查工作。自2005年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以来,全市已有340家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年初,市总工会开展“回头看”活动,重点复查职工工资、保险缴纳、合同签订、工作生活环境改善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发现个别企业借口受金融危机影响,拒绝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职工工资发放、保险缴纳不够及时,对此予以纠正,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二是继续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针对乳山市中小企业多的实际,设立三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八条标准,调动中小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全年有66家单位向威海申报不同星级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三是开展“共同约定行动”。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动员职工爱岗敬业,全市有420家企业、4.1万名职工参与该项活动。四是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为切实解决职工工资决定缺少话语权、工资支付缺少保障等问题,市总工会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开展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130家企业与职工通过平等协商签订了协议。
工会组织建设 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和“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原则,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活动,全市工会组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至2010年底,全市建会单位达73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建会率达96%。所有镇区成立总工会,并在全市农村开展村级建会工作,50个有企业的村成立工会联合会,551个没有企业的村依托村党支部设立工会工作委员会,实现了村级建会全覆盖。同时,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10月,集中开展了工会规范化建设月活动。
困难职工帮扶 一是继续开展送温暖工程。在全市15个镇(街道)建立帮扶站,在各主管局、重点企业建立帮扶点22家。年内,向636户困难职工发放救助款47万元。组织开展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帮扶困难职工活动,提供帮扶资金及各类物资折款20万元。二是推进职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工程。至2010年底,全市有7000名职工参加保险,缴纳保险金额25万元,保险公司为16人报销医药费6.6万元。三是积极开展会员优惠服务活动。本着会员得实惠、商家赢市场、工会增活力的目的,与8家规模较大、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商家达成协议,在就医、购物、洗浴、照相等方面为全市会员提供优惠服务。
职工劳动竞赛活动 结合全市开展的“企业转型升级年”活动,继续开展以“重点项目建设立功竞赛”“百企职工自主创新竞赛”和“创建安康示范企业”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活动,培养创树12个自主创新典型企业、12个安康样板企业,涌现出威海恒邦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鲁菱果汁有限公司、乳山电业总公司等一批工作典型,为活动开展起到典型示范作用。11月,在全市组织车、焊、钳、电4大工种技术大比武活动。参赛企业234个、职工2000名,单位获优秀组织奖5家,选手获奖24名。至2010年底,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小发明、小设计和设备工艺改造3600项,取得自主创新成果154项,创造经济价值3600万元;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166场次,参加职工3.6万名;职工提合理化建议8264条,创造经济效益2800万元。
企业文化建设 市总工会通过精心组织、典型示范、分类指导等途径,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推广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和职工的全面发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创新企业文化、机关文化、校园文化,推出山东金洲集团、乳山电业总公司、威海艺校、乳山地税局等一批典型单位。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对乳山电业总公司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做法作出批示。9月,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伊扬戈到乳山电业总公司、威海艺校视察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侯永绪)
【共青团乳山市委】 2010年,共青团乳山市委(以下称团市委)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团的各项品牌活动为抓手,以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为宗旨,引领全市青年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为幸福乳山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至年底,共青团乳山市委辖基层团委52个,团员35145人,其中,当年新发展团员2336名。
团的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团市委以“文明乳山、志愿先锋”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有8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领域,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乳山做出贡献。二是深入开展“希望工程”救助活动。团市委拓宽筹资渠道,加强对典型事例、典型捐助单位和个人的宣传,扩大希望工程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展“百万百名”爱心资助行动,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团体的捐助,发放希望工程款10.85万元,资助贫困生275名。三是开展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全市评出市级青年文明号10个,争创威海市级青年文明号6个。四是开展“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全市评出10个“青年安全示范岗”。五是开展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市少工委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开展“庆世博,迎六一,争做低碳环保小卫士”主题活动;团市委联合市环保局开展世界环境日“低碳减排绿色生活”主题活动,深入松山等社区开展“环保公约进社区”活动,到机关幼儿园为儿童播放百集少儿环保系列动画片《彩色梦》,并向幼儿园赠送环保光盘。六是深入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加大自主创业宣传力度,引导培养青年创业,推报2个YBC青年创业申贷项目,达成“青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2个;聘请4名成功企业家为创业导师,帮助青年较好较快创业;在市农村信用社设立青年创业服务指导站1处,协调金融机构为创业青年提供优惠贷款服务;以“创业技能”和“实用技术”为重点,联系有关专家和威海技工学校对广大青年开展实用技能培训5期,培训青年职工和待业青年320人。
团的创新工作 一是举办乳山市首届青年集体婚礼。倡树“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结婚新风尚,5月4日,市文明办、团市委在乳山市东方广场联合举办乳山市首届青年集体婚礼,有9对新人参加活动。集体婚礼分为“爱的启航”“盛世婚典放飞梦想”“琴瑟盛宴”“爱心永驻大海作证”4项内容。二是举办“阳光暑假2010青少年暑期行动”。活动以“共享文明、快乐成长”为主题,主要内容有青少年安全自护季活动、“看乳山,爱家乡”主题活动、消夏文化夜市专场文艺演出、“环保小卫士”活动和“阳光伴我行”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展抗旱捐款活动。4月,团市委在全市开展了“一人一瓶水,爱心送旱区”特别行动,全市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捐款8万元。
团的组织建设 一是召开共青团乳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11月9日,乳山市第十八次团代会召开,全市各条战线269名代表参加会议。市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傅广照致辞。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乳山市第十八届委员会委员、共青团乳山市第十八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二是完成镇级团组织换届。团市委全面调研各镇团委班子,制定符合实际的换届工作实施意见。为充分发挥团内民主,团市委将白沙滩镇作为公推直选镇团委班子的试点镇,从团代表的产生到团委书记的当选都充分体现民主,使更多团员青年享有知情权和参与权。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一是开展第二届新华书店杯乳山市“十佳少年”评选活动。二是开展“牢记贺信要求,争当四好少年”开学主题日活动,全市有27所学校、20248名少先队员参与。三是开展“少代会我们共同关注”全市统一主题队日活动。四是在威海机械工程高级技工学校举行乳山市2010年成人宣誓仪式暨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五是开展“关爱生命,健康成长”青少年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全市有3.5万名中小学生参加。
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是加强网络建设。在镇及市直部门,根据人员变动实际,调整各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和班子成员,建立起领导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在基层条件较成熟的强村及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率先建立关工委组织,逐步扩大覆盖面。全市成立村级关工委335个,企业关工委组织25个,逐步构建基层组织网络体系。二是成立网吧监督队。根据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市关工委联合市文化行政执法局聘请网吧监督员120名,为市区每个网吧配备网吧监督员1~2名,定期不定期开展调查暗访活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杜绝青少年不良上网现象。三是举办“三项活动”(中华诗文诵读、感恩教育、才艺培养)现场观摩会。6月,威海市关工委率三市一区关工委负责人到乳山市进行观摩。
(张鹏)
【乳山市妇女联合会】
“双学双比”竞赛活动 一是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乳山市妇女联合会(以下称妇联)将村庄绿化美化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主抓手,提出“绿树村边栽,鲜花路旁开,门前一畦菜,闲地瓜果盖”绿化美化新模式。春节过后,市妇联进村入户,从清理农村“三大堆”入手,组织和带领农村妇女参与活动。年内,栽植百日红、紫槿、龙柏等绿化美化苗木23万棵,栽植一串红、金钟、万寿菊等花草120万棵。二是全面推行“巾帼星火创业就业行动”。2010年是“巾帼星火创业就业行动”验收年,市妇联依托培训基地、示范基地举办不同种类的培训班50期,参观10场次,直接受训妇女5000人次。在11月威海市的检查验收中,各部门对乳山市的做法给予肯定。
“巾帼建功”竞赛活动 市妇联继续将“巾帼建功”竞赛作为推动城市妇女工作的有效抓手,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女职工中广泛开展“岗上建功,岗位成才”活动,在多个系统倡树举办“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竞赛,推动城市妇女在经济建设中展现风采。年内,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女职工1000人次,组织各类技术比武8场次,涌现各类技术女能手120人。
暖心工程 一是开展“社会妈妈”虹桥拉手活动。全年有62名孤贫儿童得到救助,创历年新高。二是节日看望退职老妇代会主任。“九九”老人节前夕,市妇联走访慰问全市35名解放前任职、任职年限超过20年的退职老妇代会主任,并送去慰问品。三是启动下岗女工(母爱大姐)免费培训工程。针对部分下岗女工年龄偏大、素质不高、就业较难的问题,7月27日,市妇联与市劳动局、东生家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下岗女工(母爱大姐)免费培训工程启动仪式”,开展为期一周的育婴师培训,100名妇女参加培训。
宣传工作 一是抓好“三八”节庆祝纪念活动。2010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3月7日,市妇联在市中心会议室隆重召开“百年颂巾帼,发展谋新篇”表彰展演大会,表彰五个方面“巾帼十佳”,分别是“十佳妇女工作者”“十佳孝老爱亲模范”“十佳村级妇代会主任”“十佳教子有方好家长”“十佳巾帼创业标兵”,市五大班子领导为她们颁奖。同时,命名表彰100名“三八”红旗手、100名巾帼建功标兵、100名和谐家庭标兵户。二是加大日常宣传力度。市妇联以“三八”节、母亲节、家庭文化建设活动月为契机,加强优秀妇女典型挖掘宣传工作。坚持与大报接轨,及时向外宣传工作经验和做法,采写的通讯《山东乳山:妇联成为女干部成长的摇篮》《巾帼建功的乳山行动》在《中国妇女报》刊登。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60篇,其中,地市级以上15篇。三是做好母爱文化节有关工作。举行“十大母亲”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省妇联在乳山市启动山东省“关爱母亲·共享和谐”主题活动,《中国妇女报》驻站记者工作年会在乳山召开。
儿童工作 “六一”期间,将价值3万元的教学用品和学习书籍送到3处基层小学、1处特殊学校、3处幼儿园教职工和孩子手中,表达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15处镇(街道)和部分市直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
维权工作 一是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落实。2010年是“两纲”实施的最后一年,市妇联充分发挥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用,督促各单位认真自查,及时整改。二是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市妇联积极帮助妇女解决维权难题,全年接待上访案件17件次,处结率100%。
基层妇女组织建设 为展示新时期乳山市妇女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7月29~30日,举办为期2天的巾帼文明队骨干培训班,全市56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的140名妇女骨干参加培训。“妇女之家”健全率100%,促进家室建设上档升级,新上一类“妇女之家”32个,全市一类“妇女之家”292个。同时,定期组织妇女学习各种实用技术、家政知识、家教知识等,使“妇女之家”成为妇女学习的课堂、培训的基地、娱乐的场所。
(于丽丽)
【乳山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0年,乳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称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服务新农村建设,创新性地开展科普工作。年内,获“全省科普惠农示范县(市、区)”称号。
科普惠农活动 一是以“科技服务进百村联千户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农、林、牧、副、渔等科技人员结对帮扶。通过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推广、项目带动、品种引进、信息传播等手段,帮助100个村、1000个农户发展农业生产,推动全市苹果、茶叶、牡蛎等几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市镇两级科协组织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90期,培训农民1万人次;免费发放《绿色无公害红富士苹果生产管理年历》《水产养殖技术》《大姜栽培管理技术》等实用技术明白纸(丛书)8000份(本)。二是广泛宣传普及实用农业科技,张贴、更换“科普村村通”宣传挂图,将农业科技知识送给广大农民。三是利用各类媒体,推广新技术30项、新品种20个、新信息500条。四是以赶科普大集为主的方式,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开展活动14次,提供科技咨询服务800人次。五是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3期,并与听众互动,解答农民提出的种养技术疑难问题。六是加强科普惠农阵地建设,发挥各类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的辐射力、带动力。新建科普惠农服务站2处,创建威海市级科普惠农服务站2处;市水产养殖协会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称号,崖子果品科普示范基地获全省“科普惠农示范工程”称号,市牡蛎养殖科普示范基地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山东省十大高效生态科普示范基地”。
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9月18日,威海市暨乳山市201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全市有20个部门和单位参与,免费发放科普资料,提供科技咨询和义诊。在部分中小学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青少年科普讲座”活动,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科普巡回展览。“安全生产月”期间,市科协与市安监局联合,在城区繁华地带大力宣传,提高市民的安全保障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科技周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展出科普刊板100块。同时,在4个新设立的社区,分别建起科普学校1所、宣传栏1个、科普活动站1处、科普志愿者队伍1支。
“讲、比”活动 结合“企业转型升级年”活动,开展四项活动:一是组织开展“讲、比”活动项目50个,1个企业科协被评为威海市“讲、比”先进集体,4名科技工作者被评为威海市“讲、比”标兵。二是组织培训企业职工30场次、3000人次。三是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共享,组织行业间科技人员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高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实施“金桥工程”项目1项。四是充分发挥科协知识密集、联系广泛、学科众多的优势,围绕产学研合作,组织企业加强与相关学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联系与协作,推动企业借助外力进行产学研合作创新,实施“厂会协作”项目1项。
(谭莎莎)
【乳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残疾人康复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乳山市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称残联)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联合召开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共同下发2010年康复工作计划,康复工作任务列入卫生工作年度考核目标,实现残联、卫生两部门双考核。二是开展活动。深入开展“百、千、万”康复活动,发动1200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参加镇、村康复机构康复训练,并建立康复档案,康复工作开始走进社会、走进家庭。三是抓好康复基础建设。重点加强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市中医院康复中心、市康宁医院康复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扩大场地,增加器材,培训人员,提高能力,实现龙头带动作用。投资5万元,改造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语言室、个训室,新增一批训练器材,被国家列为定点康复机构。下半年开展的中风偏瘫康复训练进展顺利,训练人员500人次。四是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免费为41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完成15户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为生活困难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40辆,为120名特困精神残疾人实施免费服药和减免住院费。完善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网络,为残疾人供应用品用具220件,为6名肢残者装配普及型假肢,为4名儿童进行肢体矫治手术,为22名聋儿配发助听器。
残疾人扶贫就业工作 一是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全市确定200名贫困残疾人作为脱贫奔小康扶持对象,落实专人帮扶,发放扶持资金20万元,帮助新上了一批种、养、加工业致富项目。二是开展创业工程。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组织发动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主创业、自谋发展。年内,新增个体工商户50个。摸底调查全市自主创业残疾人情况,从中筛选20名开办小按摩、小维修、小吃部等五小就业摊点、门店的残疾人,给予资金扶持。三是安置残疾人就业。市、镇两级残联接待求职登记残疾人69人,推荐到福利企业就业35人。检查全市规模企业残疾人就业情况,促进企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全年收缴残疾人保障金260万元,创历史新高。
组织建设 一是配强镇残联理事长。全市15名镇(街道)残联理事长都以当地党委、政府正式文件予以公布,其中,设有专职8名。二是配齐镇残疾人专职干事。经市政府同意,从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中招录7名镇残联残疾人专职干事,经培训后已全部上岗。三是健全村残疾人协会。全市村级残疾人专职委员落实到人,并做到职责、制度上墙。同时,建立30个村级残疾人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
宣传活动 以“全国助残日”和“爱耳日”“爱眼日”等为抓手,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良好氛围。围绕第20次全国助残日“加大扶持与救助力度,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主题,组织工作人员在华联广场设置咨询台,咨询70人次;发放《残疾人保障法》2000份、残疾人预防材料3000份;向全市中小学生捐赠“我和你,心连心”爱心助残书签5万份,市区学生人手1份。
残疾人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养老保险保障。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对重度残疾人养老金缴费减免的通知》,给予重度残疾人50%的补助;协同各镇(街道)宣传发动,95%的残疾人办理了新农保。二是加强医疗保险保障。组织农村残疾人和城镇残疾人积极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医疗保险,参保率100%;争取有关部门将符合规定的各类残疾人康复费用纳入城镇医保和新农合。三是加强住房保障。经过积极协调,为50户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安排城市保障房;参与新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改造2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住房。四是开展社会救助活动。将贫困残疾人低保配套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纳入制度管理,低保救助残疾人范围由一级扩大到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建立市残联自身救助机制,每年安排10万元用于救助贫困残疾人。五是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以创建“阳光家园”计划示范区为动力,探索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新路子,出台《乳山市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年内,经过筛选、公示和核定,确定1218名重度残疾人为居家托养服务对象。
(洪峻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