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75&run=13

【综述】 2009年,市统计局坚持“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提高服务水平,夯实统计基础,使统计工作更加贴近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焦点,较好地发挥了统计反映发展,宣传发展,分析发展,评价发展,促进发展的职能,圆满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被国务院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机关”称号。
大型普查和调查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在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中,全市选调普查员1500人,清查摸底、入户登记、质量审核、数据处理法人单位3780个,产业活动单位520个,个体户2.02万家,为摸清二、三产业发展现状,掌握全市经济发展情况,优化经济结构,制订“十二五”规划,提供了基础资料。二是完成“2009年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调查方案要求,积极准备,精心组织,入户登记,真实反映近年来全市在城市环保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经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反馈,满意率87.4%。三是抓好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修订完善《乳山市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建立服务业统计网络,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四是高水平实施R&D资源清工作,按照总体方案和上级要求,制订计划,加强宣传,多措并举,组织完成基层调查单位人员培训和基层调查表数据填报,做到审核验收、上报等各阶段性工作任务及数据质量全部达标。五是根据国务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启动全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统计服务质量全面提高 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创新思路,采取“四加强三转变”新举措。突出“四个加强”,抓好重点领域统计。一是加强工业统计。为及时有效掌握全市30户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制订调查统计方案,每月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及时为领导和基层服务。二是加强投资和消费统计。针对全市重点流通企业销售和固定资产投资特点,对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银滩旅游度假区有关投资项目建设实行调查摸底,形成系统化的统计分析,为投资和消费统计调查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加强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业统计。为更好地掌握全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发展动态,开展调查工作,编写调查工作数据处理程序,制订调查统计方案,促进建筑与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健全文化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和调查制度,通过普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及必要的科学推算等方法,详实统计调查全市文化产业,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统计保障。加快“三个转变”,提高统计工作质量。围绕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从创新统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三个方面入手,推进统计职能的优化转变。一是从单纯的事后统计向全过程统计转变。按照“事前统计抓预警、事中统计抓监测、事后统计抓小结”的原则,在按时将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进行汇总整理的基础上,拉长统计服务链条,注重过程式、跟踪式统计,及时形成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的《统计月报》《全市主要统计指标预计》等统计信息报告,保证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二是从单一为领导服务向为社会服务转变。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公报》为载体,扩大发行范围,延伸服务触角,及时公布非保密性的统计数据、统计分析,促进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资源的共享。三是从单一提供数据信息向提供数据、深度分析并重转变。依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领导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大统计信息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拓展统计服务深度,努力打造统计服务精品,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年撰写统计分析报告14篇,其中,《关于乳山市农民工返乡情况的调查》被《乳山信息》全文刊发,得到领导的关注和好评。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在镇级统计规范化建设中,强化统计基础建设和统计法制建设,夯实统计调查基础,严防源头数据失真。一方面成立“镇级统计工作督查组”,围绕设施配备、原始资料整理、档案台账建设和五级联网等环节,对未达到上级规范化建设标准的5个镇级统计站,集中进行现场指导和业务培训,促其尽快达标、上档升级,加快基层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增强基层单位依法依规进行统计的意识,规范基层统计行为,年末完成8家统计调查单位的执法检查,加快了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程。
(赵桂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