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73&run=13

【综述】 2009年,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提高审计的服务效能和审计质量。年内,完成审计项目53个,增加财政收入1.6亿元,入库资金1.07亿元。被威海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5个,并被推荐参加山东省审计厅优秀项目评选,1个项目获省优秀奖;加强质量管理的经验做法,在威海市审计系统推广学习。

【财政审计】 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为目标,加大财政预算资金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截留挪用财政资金行为,突出关注各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审计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延伸审计一级预算单位5个,查出超标准加价收费、挂账未转收入、应缴未缴国有资产收益等违规违纪金额298.78万元。以促进财政增收为目标,集中力量查处企业偷逃税费、政府性基金行为。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经审计部分工业企业,查出企业偷逃、欠缴税款2600万元;开展税收和政府性基金的延伸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查出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欠缴税款2690万元,欠缴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110万元。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4条审计建议,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经济责任审计】 把预防问题的产生和恶化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通过审计预警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效果。一是抓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从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层面、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入手,客观评价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可靠性,通过与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的直接对话交流,提前预警,分析管理的薄弱点和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全年通过审计和日常指导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130条。先后接受市卫生局、林业局等单位邀请,理顺内部控制制度,并结合实际培训下属单位财务人员,规范内部管理,为预防问题的产生打下基础。二是把抓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和审计建议的落实,作为检验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标准,发现问题坚决纠正,通过后续审计回访,保证落实到位。在审计某公司时,发现其下属企业资产管理混乱,300万元的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在提出审计建议后,审计人员先后到被审计单位督导落实4次,追回了被占用、借用的车辆、房产。三是抓审计的延伸和追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实施审计中,敢于“翻旧账”、追根源,一查到底。在审计某公司中,发现其原下属单位在重组中借机逃避国家债务,造成国有资产权益损失的问题,组织认真核实上述2个企业改制重组中的有关账目、资产情况,查出应承担的相应债务并与有关部门协调落实追缴措施。年内,完成离任审计项目23个,任中审计项目20个,被市委书记、市长批示批转经济责任审计报告9份,在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干部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以揭示财政资金投资效益和查处损失浪费问题为切入点,加大审计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拉动内需工程项目资金力度。年内,实施银滩1号路工程、市技工学校建设工程等审计项目35个,审计工程总造价1.79亿元,审减工程款2813万元,审减率达15.63%。

【专项审计调查】 把审计监督与服务结合起来,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一批热点事项审计调查,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资料。一是审计调查银滩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费提缴情况。针对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偷逃税款问题,提出开展摸底调查、强化税收稽查等审计建议,并以“审计专报”方式上报市政府,引起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专项整治工作,下发《关于开展房地产企业税收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这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年底已查补税款1.2亿元,入库税款5300万元。二是审计调查住宅维修资金。抽审24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住宅维修资金的管理及使用情况,针对资金收取、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制订住宅维修资金统一的交存标准、开设维修资金专户、强化维修资金监管等审计建议4条,引起市领导重视,参考审计结果,市政府下发《乳山市住宅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住宅维修资金统一标准征收、专户储存、严格监管。三是审计调查村级土地补偿费。发现存在挤占挪用村级土地补偿费、财务核算不规范、现金管理混乱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农村集体土地补偿费管理办法、规范公益工程预决算制度及村级土地补偿费投资管理办法等审计建议,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内部审计工作】 围绕“为提高内审人员素质服务、为企业单位经营管理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全市内审机构完成审计项目1423个,查处损失浪费221.3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2046条,增加效益2982万元。年内,乳山市电业总公司被山东省内部审计师协会评为“做出突出贡献和创造新经验内审机构”,威海市审计局、内部审计师协会在乳山电业总公司召开内部审计管理典型经验现场交流会,推广电业总公司“发挥审计全程监管职能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的经验;乳山市教育局、山东金洲矿业有限公司被威海市审计局、威海市内部审计协会评为“全市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冯爱鸿、马凌云被评为“全市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