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72&run=13

【药品监督管理】 年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打击药品市场违法行为,有效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保障百姓用药安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415人次,检查涉药单位1501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1起。
药品市场无缝隙监管 坚持分组定岗的监管模式,加强药品市场的全面检查,重点监控屡查屡犯者。同时,针对一些违法分子利用节假日和夜间进行药品运输、销售的特点,全面开展市场突击检查,并积极与公安部门联手,依法检查城乡结合部及与乳山交界等地运输药品的车辆,坚决打击无证经营药品的违法行为。
防控流感药械监管 为应对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确保防控药械质量安全,积极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专项检查,严防不合格药械流入市场。同时,实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查处药械违法案件。
药品广告监测和广告药品抽验 坚持定期监测境内新闻媒体药品广告,将广告发布率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新闻媒体确定为监测重点,全程监测。重点监管广告药品定点销售单位,加大抽验相关药品力度。全年向工商部门移送违法药品广告13例。
含兴奋剂物质药品市场治理 强化管理含兴奋剂物质药品,召开涉药人员反兴奋剂治理专题会议,认真传达上级工作会议精神,与各药品经营企业签订《药品经营企业规范经营含兴奋剂药品责任承诺书》。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分组包片,逐家明察暗访涉药单位含兴奋剂物质药品经营行为,严格监管。对未按规定擅自销售的,坚决予以查处。
大案要案查处 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及时查办。4月14日,接到群众举报,立即安排执法人员布控涉嫌制售假劣药品窝点,并安排人员以患者身份深入了解情况,通过暗访取证,查获一起涉嫌无证制售假药的重大案件。经查徐某长期伙同他人熬制“徐氏中药”,违法销往烟台、威海等地,涉案价值15万元,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已被司法机关刑事处罚。
农村集市无证经营违法行为检查 针对农村药品市场违法经营行为隐蔽性强和监管难度大的特点,组织专业人员到农村集市宣传药品知识,将如何识别假劣药品印刷成宣传品,发放给农村百姓,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逐渐遏制农村无证经营药品的违法行为。以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巡查监管诸往、育黎、崖子等重点区域农村集市,追查线索,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集中销毁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 年内,在市垃圾处理场开展第五次集中销毁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活动,此次销毁的药品、器械有4200个品种,价值27万元。

【食品安全工作】
专项整治和安全督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市农业局、质监局、工商局、卫生局等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市永盛面粉厂、利群集团乳山购物广场、贸易城食品市场、乳山金岭中学等单位基本卫生状况,加工食品的原料质量及食品添加剂的经营使用等情况,确保上市食品和饮食安全。组织市质监局、工商局、卫生局等部门开展节日食品安全工作大检查,集中检查酒店、宾馆和旅游景点及周边饭店,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食品安全法》宣传周活动 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以“食品安全健康和谐”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市农业局、质监局、药监局、工商局、卫生局、畜牧局和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在现场设立咨询台,组织专业人员接受群众咨询,发放宣传材料。部分食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餐饮单位在现场设立展台,展示名优产品和推介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系列活动,通过电视台行风热线栏目,向全市听众讲解立法背景、立法意义、立法过程和基本内容等知识,正确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社会监督。
开展知识竞赛和进校园活动 组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部分食品从业人员及在校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食品安全知识竞赛。与教育局联合开展以“关注食品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百日宣传活动,组织专业人员制作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光盘,将相关知识统一分发给各中小学校,并利用周五下午,安排人员,以专题讲座的方式轮流到中小学校进行讲解。通过宣传,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食品安全工作考核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考核各镇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及市食品药品安全协委会19个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情况、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段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