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71&run=13

【价格监测】 2009年,市物价局高度重视价格监测工作,设立价格监测点26个,聘请价格义务监督员72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价格监测网络,价格监测粮食、副食品、主要工业品等320个品种,实行定时报价格、定月报情况、定期报分析的“三定”价格报告制度,保证了价格监测的及时性、准确性。

【价格与收费管理】 一是贯彻落实价格政策,全面清理价费环境。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收费项目66个,减免缓收费项目13个。督促全市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成品油及药品价格政策,维护成品油市场价格稳定,确保降价药品价格执行到位。二是积极协调,电价争取工作实现突破。认真研究国家调整电价的有关政策,经过协调,实现乳山所在威海价区与烟台、日照、潍坊、临沂价区合并,取消了两价区每千瓦时4.3分的价差,执行同一电价。以全市上年用电量计算,年可减少一般工商业和农业生产用电支出346万元,因价区合并全市一般工商业和农业生产用电每户每年实际避免加价负1891万元。三是严格把关调价程序,做好定价工作。制定全市城镇集贸市场及城市绿化补偿费的收费标准,调整世纪花园小区等小区物业收费标准,核定陆岛客运及海上观光船票价格,规范大乳山景区海上游览价格。并且根据国际国内市场油价变化,及时调整全市现行管道液化气销售价格,由原来的17元/立方米调整为15元/立方米。四是认真开展年度审验工作。重点审验中央、省、市年内行政性事业收费的执行情况,收费单位变更收费许可证及使用财政部门统一规定的收费票据等内容,审验面达95%。

【价格监督检查】 开展各项专项检查工作,配合省、威海市物价监督检查局,检查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秩序;检查民政、技术监督、农机、建设、交通、规划、工商、房管等部门涉农收费单位,规范收费行为;开展节假日市场价格检查工作,在春节、端午、中秋、“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巡查检查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涉及米、面、粮、油、肉、菜、蛋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维护良好的假日消费环境。加强甲型H1N1流感相关药品价格巡查检查工作,按照市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相关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实行防范甲型H1N1流感相关药品价格巡查制度,每天派出检查组检查市区及各镇相关药品,运用调查、提醒、告诫、劝阻、发放价格自律告诫书等方式,稳定防治药品价格。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全年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投诉及咨询97件,办结97件,办结率100%。

【价格认证】 拓宽价格服务领域,充实价格认证中心的硬件建设,提高价格鉴证人员的业务水平和鉴证能力,顺利通过省物价局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考核验收。全年完成委托案件279起,标的额390万元,涉案品种1万种。其中,公安委托130起,标的额184万元;法院委托57起,标的额182万元;交警委托89起,标的额17万元;其他行政机关委托3起,标的额7万元。无一起复议案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权益。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