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68&run=13

【服务经济发展】 2009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点带面、循序推进、分段总结、全面突破”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在执法监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队伍及行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创新机制 一是创建工商协调员制度。围绕“企业发展攻坚年”活动,对乳山市重点企业,由党组成员及工商所、科室主要负责人任协调员,每人重点帮扶企业2家。全年全系统工商协调员为企业办实事23件,融资7500万元,成立企业集团2家,争创山东省著名商标1枚,办理乳山第1份股权出质登记,为银滩管道燃气有限公司融资1000万元。二是完善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建立协调绿色通道,全程陪同企业赴北京、济南、威海办事213人次。第一时间赴省工商局为3家过亿元台资企业进行名称核准、登记注册服务,确保项目落户乳山。三是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食品流通许可证登记注册职权下放到基层工商所。年内,宣传引导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53家;完成职能转变,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251个。
优化环境 至12月末,新登记注册企业342家,其中,外资企业15家,个体工商户3213家。一是强化“一次讲清、首问责任制、政务承诺制、AB角制”等制度的落实,规范窗口服务行为。二是简化程序,全面提高办事效率。除特殊情况,业户办理业务,均可当日办结。全年12个登记服务窗口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业务9000件,达到一次性办结。三是在注册大厅开设四条“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局领导亲自办,动静结合办”等措施,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促进乳山经济发展。年内,获“乳山市十佳文明窗口”称号。
服务三农 不断完善政策惠农、商标富农等七项服务新农村工作机制,落实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创业工程,全方面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积极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争创山东省“十佳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开展“一村一标”活动,指导注册“大乳山”“垛山苹果”等涉农商标14件;大力推广订单农业,指导徐家、育黎等镇1000户农民与企业签订订单,增加农民人均年收入3000元。
红盾帮扶 开展大走访活动2次和“1234”帮扶工程。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2546家,与22家企业、33个村及300家个体工商户签订帮扶协议,解决业户困难273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64条;为20家企业进行抵押登记,帮助企业融资5144万元;帮助企业申报注册商标30枚,商标总量340件,由2005年占威海总量的4.5%提高到9.2%。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以产权为纽带建立乳山特色现代农业体系的建议》,各工商所也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交建议11项。帮助企业建立诚信体系,大力培养企业创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发展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3家,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15家。减免费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年减免各项费用60万元,其中,网员费40万元。

【开展基层建设】 一是在“四级管理”“双向问责”考核机制基础上,科学制订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标准13项,细则160个,实行科室、考核小组及党组达标考评3次。通过“以典型推整体”促进工商所达标,将夏村、市区工商所作为示范点,推动各工商所进行规范达标。同时,鼓励工商所进行自主创新。白沙滩工商所建立消费调解联动机制,在物业公司设立“两站”,一般性房产投诉由物业公司自行进行调解,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本。年末,各工商所达标项目及达标率达85%。二是坚持用机制激发活力,创新领导、调研、问责等工作机制。年内,开展调研活动4次,听取调研小组提交的各类意见和建议28条,有针对性修改部分管理制度。三是坚持用制度管人。全面整理、修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编纂《乳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制度汇编》,在全局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机制,防止权力滥用现象的发生。四是整合工商所职能,制订《工商所工作流程图》,设登记注册、企业年检、巡查监管、执法办案、经济户口监管等5个工作流程,每项流程采用图表表述,明确每位工作人员“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如何能做好”。年内,省工商局孙国丽副局长先后2次到该局调研,给予工作肯定;威海市工商系统“基层建设年”活动两次现场观摩会在乳山召开;该局代表威海工商系统参加省工商局基层建设年活动经验交流会,并进行经验交流。

【探索行政执法体制】 把维护市场秩序作为关注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举措,推行执法相对集中机制和行政指导工作制度,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集中执法 积极探索经济户口监管和行政执法模式,创建职责明确、相对集中、指挥畅通、反应快速、执法文明的属地网络化监管体系。一是通过推出经济户口巡查、集贸市场巡查等制度,实行日常巡查、投诉举报巡查、专项执法巡查和重点行业巡查制,实现“无缝隙”监管。二是率先在威海工商系统实行行政指导制度,倡树人性化管理理念。全年有效行政指导企业438家,免于行政处罚500万元。三是率先在威海工商系统实行行政执法权限相对集中制度,改变以往的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权责不明等现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检查。全年办理案件660起,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安全消费 一是落实集贸市场开办方职责,建立健全农产品公示和不合格农产品退市制度。规范市场主体,办理市场登记证37家,协调大型农产品市场购买检测设备3处,由专人天天检测,公示农产品信息。二是在所有大型超市、商场设有“乳山基础无公害农产品销售专柜”,集中销售和推广乳山自产农产品。三是以质量监测为手段,抽检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粮食、肉类、副食品等13个大类100个批次的食品,巡查食品经营店3000人次,查获并销毁不合格食品1吨。同时,通过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电子地图和指导食品经营单位建立食品安全制度,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四是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活动,以抓种子、化肥等农资质量为重点,强化日常监管,在全市522家农资销售单位建立了“两账两票一卡一书一留样”制度,全年农资商品抽检合格率达90%。开展集中整顿活动3次,查处涉农案件21件,没收不合格化肥9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43万元。
市场环境 以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重心,开展春季、“国庆和中秋”节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监管商业贿赂、传销、“黑网吧”“黑中介”“不良广告”等力度,先后创建“无传销社区(村)”327个,查处商业贿赂案件7起,查处非法传销案件2起,移交公安机关1起,取缔“黑网吧”7家、“黑中介”3家、各类不良广告及无证户外广告121条。其中,查获的销售银杏营养品传销案件,涉及金额千万元,依法逮捕7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查处的农村水库承包经营过程中的商业贿赂案件,作为年内典型案例被收入全省工商系统公平交易执法培训教材中。
关注民生 一是完善“12315”指挥中心运行机制,坚持市局统一受理、分流和工商所全天候处理制度,做到件件投诉有回声,事事处理有着落。二是积极推进“两站”五进工程,使“两站”网络基本实现城乡覆盖,初步形成工商、消协、两站 “四位一体”的维权格局。三是利用电台、报纸等媒体及时发布消费警示12期,有效指导群众安全消费。全年新增农村“两站”162个,接听咨询674个,受理申诉举报215件,出动工作人员650人次到现场为消费者处理投诉,处结率达94%,为消费者挽回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700万元。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房地产税收、安全生产等方面整治活动9次。
(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