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乳山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54&run=13

【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10年1月14~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兰胜强主席所作的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列席乳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接受并通过汪翠英辞去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的请求;补选冯曰竹为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副主席;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
八届六次常委会议 3月26日举行。会议实地观摩市政协常委扶贫济困、热心公益等有关项目;审议通过市政协2009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政协委员帮扶志愿活动倡议书;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协商通过不再担任委员名单和增补委员名单。
八届七次常委会议 7月1日举行。会议视察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关项目;听取市文化局关于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听取市旅游局关于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八届八次常委会议 9月29日举行。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听取市民政局关于全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卫生局关于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听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
八届九次常委会议 2010年1月11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决定;听取市委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有关人事安排的说明;审议通过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审议通过有关人员辞职的申请;协商通过不再担任委员和增补委员名单;推荐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协商名单;审议通过选举办法(草案);审议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讨论修改常委会工作报告,并推举报告人;讨论修改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常务委员轮值名单;审议通过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审议通过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小组划分和各组召集人名单;审议通过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八届十次常委会议 2010年1月16日举行。会议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会议决议(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情况的汇报;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有关同志辞职申请的审议情况;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补选政协第八届乳山市委员会副主席候选人协商名单、选举办法(草案)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讨论情况的汇报,并确定正式候选人;讨论并通过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决议(草案);听取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本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汇报。

【政协常委会主要工作】
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 全年召开全委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14次,专委会议5次。八届二次全委会议期间,组织与会委员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重大问题及重要部署积极协商议政,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加深了理解,取得了共识。常委会重点协商讨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社会统筹和谐发展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主席会议先后视察房管、公安、水利、交通、建设、供销社等部门的重点工作,针对部门工作创新等问题,提出富于前瞻性和科学性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全年召开三胞联谊、文史征集、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内容的座谈会5次,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全年围绕物业管理、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供销社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县乡公路改造等事关全市科学发展和民生方面的热点、重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2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条,许多意见被有关部门采纳和落实。6月,组成专门调研组,对如何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向市委呈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专门批示由市政府牵头逐步加以落实,专题调研的建言献策效果得到了很好的凸现。此外,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推荐25名政协委员担任公、检、法、司和其它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员,组织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市每年2次的综合评议活动,不仅扩大了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工作范围,推进了公共决策的民主化,而且对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党群政群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民生工作 一是深入群众听民情。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和“五个一”活动,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征集各类意见建议60条,归纳分类后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有效地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其中,委员反映的“贸易城批发市场南门两侧硬化”“经贸路街道硬化”“南山路南段硬化”“石村河清污治理”等事关民生的社情民意均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列入全市城建重点工程计划。二是视察监督促落实。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社会治安管理、农村合作医疗、社区卫生室建设、城市供电和居民供暖、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7次,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深入了解群众呼声。八届八次常委会议还专题听取全市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合作医疗等三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就社会慈善、职工养老、农民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直面把脉问诊,现场出谋划策。三是亲身参与惠民生。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以“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为主题的结对帮扶志愿活动倡议书,号召政协委员通过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参与民心工程等途径回报社会。这一活动得到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涌现出像周培文、宫润轩、马廷兴、刘海军、张书利、李文刚、刘洪波、丛培山、高扬明、赵旭东、刘东峰等一大批“爱心委员”,累计捐款6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13名,帮扶贫困家庭97户,企业界委员“认捐”慈善基金利息196万元,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举措,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一是增进与委员的联系。坚持主席走访、联系委员制度,深入委员工作单位和家庭,关心委员工作、生活,帮助委员排忧解难,倾听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委员参政议政、知情出力创造条件。二是坚持和完善委员活动制度。组织委员参与政协的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保证每位委员至少参加1次活动,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三是充分发挥委员优势。鼓励广大委员利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多做统战联谊方面的工作,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由政协委员牵头达成的招商引资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5.7亿元;73名委员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0件;54 名政协委员受到市级以上有关部门的表彰或奖励。
提案办理工作 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提交提案70件,经审查立案64件,其中,涉及城建、规划、房管、环保方面22件,教育、文化、卫生、广电方面11件,交通、公路方面10件,农业、林业、畜牧方面7件,公安、司法、城管执法方面5件,劳动、民政方面4件,产业政策、商贸流通方面4件,其他方面1件。提案内容丰富,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深入,所提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截止9月,交由政府集中办理的64件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其中,被采纳并解决的57件,占提案总数的89%;因条件所限,需逐步解决的4件,占提案总数的6.3%;3件提案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暂不能办理,占提案总数的4.7%。其中,“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的建议”“适度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适当扩大低保范围”“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提案,经过承办单位的积极办理和落实,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实效,由分管副主席带领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现场督办部分民生提案,并在电视台开辟“政协提案追踪”专栏进行专题报道,使提案在促进党政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改进部门工作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自身建设 加强“三化”建设,在健全和完善机关十二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政协领导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加强总结和交流,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同时,不断完善和规范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建立政协委员信息动态管理考评体系,如实评价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建功立业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情况,定期通报考评结果,并作为评先选优、届中调整、届末去留的重要依据。加强宣传工作,全年在《联合日报》《春秋》杂志等省级报刊网站发表宣传政协工作的稿件37篇,其中,《乳山政协力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一文刊登在《联合日报》头版头条。9月,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环建杯”人民政协知识竞赛,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11月,在电视台、《乳山时讯》开设“政协委员风采”专栏,对履职有为、实绩突出的10名政协委员进行大力宣传。加强文史工作,编辑出版乳山文史资料第八辑《闪光的足迹》,该书收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乳山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具有时代特征和广泛代表性的17名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
(李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