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人民代表大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52&run=13

【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10年1月14~16日在市中心会议室召开,246名人大代表出席,出席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直部门、人民团体、重点企业、有关学校、驻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市长高书良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考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邱会军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毕新状所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乳山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计划安排意见(草案)的报告》和《乳山市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批准上述报告,并分别做出相应决议。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在中共乳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务实奋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和谐幸福新乳山而努力奋斗。会议接受李学考、张进玉、仇保纲辞去乳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补选马泽、刘航周、邢少波为乳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以姓名笔画排序)于信友、刘利、孙旭光、赵培森、宫锡波为乳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补选宋修骞、温训昌、隋同朋为乳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补选邱会军为乳山市人民法院院长,补选毕新状为乳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会议期间,共收到3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分理后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3月20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物权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情况的汇报;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会议接受姜申增、任永远辞去乳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5月21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农业标准化生产情况的汇报。会议还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与会人员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做法和成效表示满意。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7月30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0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以及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汇报;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命。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9月29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信访条例》情况的汇报;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会议接受宫华国辞去乳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李振岭辞去乳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11月26日举行。会议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对外经贸工作情况、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情况的汇报。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12月25日举行。会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工作报告,决定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事宜。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2010年1月11日举行。会议确认补选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接受徐东风辞去威海市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补选马泽为威海市人大代表;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会议还接受马泽、高飞辞去乳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李云俊、江文强辞去乳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王树远辞去乳山市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李增健辞去乳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请求。会议决定任命胡张良为乳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时间一年半),决定邱会军代理乳山市人民法院院长,决定毕新状代理乳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
2009年,乳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创新职能,积极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为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执法监督 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执法情况汇报、执法检查等形式,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执行《物权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环境保护法》《信访条例》情况的汇报,促进有关法律法规在乳山市的正确实施,推动相关工作开展。组织部分委员对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视察,全面了解相关政法机关的执法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公检法部门强化干警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工作力度,积极服务于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保证“三保”措施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对乳山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提出针对性的检查意见,督促有关部门提高认识,创新方法,狠抓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有力巩固和扩大普法依法治理成果,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工作监督 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对外经贸工作情况、农业标准化生产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情况等工作报告8项,围绕全市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和代表视察便民利民实事落实、旅游业发展、海洋渔业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基层卫生设施建设、省干线公路改造建设、电业工作、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80条,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代表工作 创新方法,强化保障,丰富代表工作内容,拓宽代表履职平台,为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学习、履职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构成互帮互助、互动互促的代表网络。密切联系代表,通过向代表发放《会刊》、定期走访代表、组织代表观摩视察等形式,让代表准确把握全市政治、经济情况和人大工作动态,为代表知情知政、执行职务创造条件。在新闻媒体开设《代表风采》专栏,精心总结部分优秀代表执行职务的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报道,使广大代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发各级代表争先创优的热情。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市委年度“双评”、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性评议等各项评议监督活动,征求代表建议和意见,为市委了解民情、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鼓励代表参加部分部门开展的单项评议活动,发挥代表的监督职能,促进相关部门的工作开展。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的同时发放征求意见函,对代表不满意的答复责成有关部门重新办理,较好地保证了办理质量。
自身建设 创新履行法定职权的方法、途径和手段,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使人大工作较好地适应了形势和任务要求。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统梳理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人大党组领导班子的做法和成效,深刻剖析工作中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增强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加强政策理论学习,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对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及政策法规的学习,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扎实推进作风转变,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涉及的议题,深入基层,寻找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的对策,全年深入调研22次,形成书面调查视察报告12篇。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在落实市委一系列工作纪律要求上,完善工作制度,通过经常性召开会议进行强调、不定期检查、每月考核等措施,严格遵守工作日中午禁酒、挂牌上岗等制度,维护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人事任免和信访工作 年内,依法任免国家权力机关及“一府两院”工作人员53人次,其中任命27人。健全完善分管主任靠上抓和分管委室具体抓、办理信访案件和解决社会矛盾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接待情况通报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不推诿、不拖压,创新措施,加大力度,及时督促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接待来访48人次,办理来信14件,其中,妥处全国、省、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领导转来的信访案件5件,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高书鹏 郭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