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4&rec=112&run=13

【综述】 2010年,全市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正常办理业务的单位有435个,缴存职工32438人,住房公积金覆盖率70%。全年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额10205万元,归集总额53186万元。年内,有5331人次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4737万元;向594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10747万元。至年末,向3321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40536万元。

【调整贷款和提取使用政策】 为加大对中低收入职工购买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威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乳山管理部(以下简称管理部)制定《关于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的通知》。通知规定:一是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20%调高到不低于30%;对购买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仍限定为不低于20%。二是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三是对购买第三套以上住房的,停止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四是暂停执行威住〔2009〕8号《关于调整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使用政策的通知》中部分优惠政策。贷款申请条件由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恢复为原规定的连续缴存12个月以上;贷款、提取使用范围由职工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恢复为原规定的只限职工本人及配偶使用。年内,全市资金使用率123%,超全省考核标准43个百分点。

【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年内,管理部完成以强化资金安全管理为主线的公积金信息管理新系统开发建设工程。新系统将征收、缴存、提取、贷款、财务、稽查、档案管理等所有管理工作全部纳入计算机系统控制之中,实现了资金运作的全程化监管,做到职权落实到个人,责任追究到个人。全年全市公积金管理工作继续保持无项目贷款、无逾期贷款、无国债及其他投资项目的良好局面,实现了资金安全管理零风险。
(李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