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3&rec=186&run=13


【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 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是经教育部审核、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地处国家AAAA级风景区乳山银滩,依山面海,景色怡人。占地1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在校生1万人,教职工580人。学院以“教学是生命,管理是基础,后勤是保障,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是永恒的座右铭”为办学指导思想,以“中西合璧,知行合一”为育人目标(校训),形成“外语+专业+技能+综合人文素质”的育人模式。
2011年,学院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二级学院建制和专业设置,撤销经济管理学院,建立旅游学院,调整部分专业归属。专业设置上,调整物业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等专业,新开设软件服务外包、景区开发与管理、房地产经营与估价、港口与航运管理、投资与理财等社会需求较大的专业,专业数量达到32个,形成以外语专业为特色,各专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结构体系。科研工作取得突破,全年有12项课题立项,其中,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省职教和成教科研“十二五”规划课题6项,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4项,全国高职高专大学英语类教改课题1项。学院学报《华夏职教研究》(半年刊)刊发教职工论文40篇。
坚持国际化办学,与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秘鲁、新加坡、菲律宾、加拿大、英国、西班牙等10个国家的20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2011年,在“三个三分之一”目标的指引下(教师队伍中有三分之一为外籍教师或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学生毕业后有三分之一到国外就业或继续求学,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学院对外交流工作更加深入。日本留学情报社社长井户丰、西班牙加的斯大学贝斯勒女士、澳大利亚桑瑞亚理工学院院长珍妮、美国加州国际商科大学潘垚天、日本瑞为客国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川口泰司、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副校长Ana MariaFernandez Garcia、日本京都情报大学校长寺下阳一、日本NPO法人团体会长上野宪夫、西日本短期大学校长真子一博等为代表的国外高校到访,与学院展开深入合作。10月31日,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长阿尔弗雷德·林曼率副市长,文教及国际交流部门主管、大学校长等一行11人到访,为双方的长期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中国驻瑞典王国大使、资深外交家兰立俊,中国驻印度、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前大使陈永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经济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周瑞明等到校讲座、视察,促进了学院对外交流工作的开展。
12月29日,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局与学院共建国际人才学院、ICED国际脑库管理机构领导小组暨高等教育助学园山东园区揭牌仪式在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举行。学院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坚持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结合、职前教育与继续教育结合。其中,国际脑库是由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局和教育部、科技部共同申报的国际性研究课题,以学院副院长张介公进行的右脑开发业务为主要研究内容,该项目已报送中国知识产权局。
通过自我认知和相应测试,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智能强项和最近发展区,为人生规划和求职就业奠定了基础。推行“双证书”教育,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2011年,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网络营销大赛”“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中获奖20项。2011年6月,学院被济南市商务局认定为“服务外包培训机构”。
2011年,通过山东省教育厅防汛工作评估、绿化工作检查评估、档案工作检查评估、就业工作检查评估,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孙承武院长获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平发展贡献奖”。
(刘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