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3&rec=173&run=13


【综述】 2011年,乳山市公路局坚持“率先发展、服务地方”原则,促进乳山公路全面、迅速、持续发展,被威海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省公路局授予“十一五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工程建设】 2011年,全市新建、改建公路项目5项,总里程70公里,项目总投资2亿元。其中,年内竣工通车的有309国道崖后至海阳界段、202省道大孤山至南黄段及烟海线兰家庄至海阳所段3项工程。309国道崖后至海阳界段全长13公里,为二级路标准,路基宽12米,路面宽10.5米,全线有隧道2座,爆破石方50万立方米,最大挖方深度44米,最大填方高度23.8米,总投资1.37亿元,为全市近年来施工难度和爆破石方量最大的一条路。202省道大孤山至南黄段全长21公里,按二级路标准设计,路面由原来的8米拓宽为12米,总投资7000万元。烟海线兰家庄至海阳所段全长14公里,路面宽34米,按城市一级路标准建设,双向六车道,中间设5米绿化带,两侧各设10~26.5米绿化带,总投资1.2亿元,是威海公路建设史上设计厚度最厚、建设标准最高的一级公路之一。实施全长9公里的牟白线洋村至南黄段大修工程和威青高速乳山南出口改造工程,年内已完工。
【养护管理】 一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将309国道和滨海旅游公路作为养护精细化示范路段,做到路面平整、路容整洁、路肩平顺、边坡顺畅、标识齐全,推动养护管理上档升级。二是实施干线公路绿化工程。争取市政府投资2500万元,绿化升级改造全市168公里公路干线。投资20万元,更换309国道中间绿化带部分草皮,栽植花草,清理路边垃圾,改善了通行环境。三是推进公路专业化养护。鼓励养护公司加大机械化投入,新购置液压工作站和大型喷雾式打药机。四是做好“7·25”特大水毁公路抢修工作。成立抢险工程指挥部,加强指挥调度,加快抢修进度,完成路基水毁填土3.5万立方米,清理塌方4600立方米,清理倒伏路树400株,整修路缘石3800米,更换路缘石820米,修复泄水槽112道共780米、桥梁局部水毁13座、水毁涵洞15道、路基挡土墙1300立方米,完成5座桥梁改建工程。
【路政管理】 2011年是开展“两保两树”活动的第一年,也是《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一是通过各类媒体组织连续报道,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和支持度。二是建立96660信息发布机制,对于大雾、大雨等恶劣天气造成的突发事件及工程施工等情况,通过手机短信、电视、网络、报纸等方式发布,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迅捷的信息服务。三是在一级公路安装中央隔离带,投资30万元,全面清理309国道各类标志标线。四是严格执行省交通厅、省公路局有关文件要求,施工期间尽量保持道路畅通。在烟海线的施工中,采取半幅封闭、半幅开放的模式,受到社会好评。五是在所有路政车辆上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购置便携式现场执法记录仪、车载式应急无线传输系统,做到反应迅速、装备精良。六是开展治超劳动竞赛,强化车辆超限查处力度。
【基础管理】 加强施工现场、大型机组、大型桥梁的检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定期通报。加强应急救援及各种自然灾害处置能力,制订防汛抢险及扫雪防滑应急预案,成立抢险突击队,建立防汛物资库,备齐各类应急物资及机械设备。
(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