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3&rec=122&run=13

【综述】 2011年,乳山市统计局圆满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表彰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资源清查先进集体”。
提高统计能力 制订《“幸福乳山”综合评价体系监测方案试行意见》和《“幸福乳山”(镇区)综合评价体系试行意见》,搜集48个指标的确切数据,认真对比分析,科学测算乳山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形成《2006~2010年“幸福乳山综合评价体系监测报告》。做好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基础工作,9月,通过上机模拟实际调查的方式从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考取兼职访问员25名。同时,加强培训,科学采集和积累各类调查样本。拓宽社情民意调查领域,完成市16个直部门、驻乳机构和各镇(街道)、开发区“听民声”群众满意度考核测评,调查访问市民1.48万户,汇集群众意见建议3526条,并通过多种渠道反馈给有关部门。全年完成统计信息和分析196篇,比上年增加29篇,其中,2篇在《山东统计》刊发。
强化基层建设 一是完善数据质量评审考核,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及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两项指标,实行基层记录数、报表数、计算机录入数和上报数“四个一致”制度;对事关全市发展的主要综合指标,与相关部门沟通、评估、验证,建立起一套符合乳山实际的统计数据联审制度,确保宏观数据准确可靠。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全市24名新上岗统计人员参加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考试,420名统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30名统计人员参加威海市举办的培训学习。建立全市统计人员名录库,保持统计人员稳定;以经济普查登记为基础,健全辖区内基本单位名录库,并做好动态维护,为经常性的统计调查和各种普查奠定基础。三是以企业规范管理为基础,推行企业星级管理试点工作,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全市“三上”企业全部达到星级标准。四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全年检查单位26个,同时,组织上年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回头看”,监督整改落实。
重点业务工作 一是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试点,召开试点工作会议5次,调度试点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扩大参与企业的直报面,做好数据比对,密切关注直报数据与常规方式报表数据的协调性,确保数据采集质量,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二是完成全省蓝色经济区规模以上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摸底调查工作。三是抓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后续工作,按照规定程序、标准和期限,完成普查数据的审核、录入、汇总、上报、质量评估和小区建筑物数字化工作,通过自查、互查、抽查以及逐级检查指导等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四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季度综合考评,加强责任落实,提前做好预警,加大与相关部门统计数据的沟通,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取得显著成效。
(赵桂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