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计划生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94&run=13

【概述】 2002年,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再创佳绩,共出生2889人,出生率为4.86‰,自然增长率为-2.97‰,人口连续第六年出现负增长。全市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9.4%,新生儿先天畸型发病率、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06(女为100),保持在正常水平之内。有11286个农村独女户家庭自愿放弃二胎生育指标,占农村独女户总数的54.1%。601个村全部实行了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乳山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市计划生育局获“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称号。

【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稳固】 市计划生育局以“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为总体工作思路,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基础工作上。一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基层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条件。投资10万多元增添微机设备,开通宽带网和计划生育专线,实现了与省、市计生部门的高速互联沟通,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提供了信息支持。下初镇投资6万多元改建计生服务站并增添服务设施,乳山口镇为计生办配备了车辆和两部电话,乳山寨镇投资4万多元搬迁改建计生服务站。至年底,全市农村全部建起了服务室,合格率达95%,市技术服务站被评为省级优质服务站。同时,完善了基层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统计口径以及农村已婚育龄妇女信息管理方法,加大了督导检查力度。二是以全面发展、整体提高为目标,狠抓计划生育薄弱村的帮促工作,通过计生办人员的分片包干,积极协调,使薄弱村数量明显减少。在开展的争创“三为主”合格村、模范村活动中,全市有353个村达到合格村标准,202个村达到模范村标准,占总村数的92.3%。

【形成齐抓共管新机制】 经过工作实践和探索,逐渐形成了宣传教育、服务保障、流动人口管理三大工作体系。宣传、新闻等部门开展计划生育日常性宣传工作,教育部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青春期性教育和生殖健康教育活动,司法、法院宣传计划生育各类法律法规,卫生、民政、保险等部门与计生部门联手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公安、工商、劳动、建设等部门有效管理流动人口。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特点,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计划生育的事先办。市计划生育局与相关部门签订履行人口与计划生育职责责任书,并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名义制定完善了计划生育职责及考评办法,列入各部门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使计划生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机制进一步巩固。

【宣传教育扎实有效】 继续突出抓好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当年新婚对象和生育对象全部经过了市、镇人口学校的培训教育,应知应会率达到90%以上。在市内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举办计划生育专题栏目80多期,并通过设置计划生育宣传牌、宣传栏,书写永久性标语,增强群众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认识。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发送书刊及宣传品近万套(件)、明白纸10万张(份),举办有关生殖健康、生命科学、优生优育科普知识挂图巡回展览20多期,组织计划生育文艺演出10多场(次),与金洲集团、笙歌公司、华冠丝绸公司、国泰城建开发公司、交通局、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合作,设立大型计划生育宣传牌,建立了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街”。

【优质服务全面推进】 各级计划生育干部积极开展生殖保健系列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了避孕节育、出生缺陷干预和生殖道感染综合防治“三大工程”,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年内,全市技术服务总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手术3000多例,定期接受妇女病查治的已婚育龄妇女达到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8 %以上。在计划生育协会建设方面,采取会员帮联系户、协会建基地吸收计划生育户参加等形式,帮助计划生育家庭困难户致富。至年底,全市共建立村级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616个,镇级“三结合”基地20多个。

【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试点完成】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领导负总责、计划生育协会实施的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组织网络,4月,市计划生育局在海阳所镇海阳所村、下初镇下初村、大孤山镇大孤山村、冯家镇吕格庄村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试点。在试点村,群众民主选举出计划生育协会会长、专职副会长和秘书长,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制定并通过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和《计划生育公约》,村民以此进行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市镇两级计划生育部门不再对试点村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行政干预。试点工作良好,形成了群众自觉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局面。9月,省计生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考察了海阳所村,对乳山市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种工作模式代表了今后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方向。
(李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