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4&A=13&rec=88&run=13


【概述】 2002年10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决定,乳山市广播电视局(以下简称广电局),将14个镇广播电视站收归局属,行政业务上实行垂直管理,为乳山广播电视事业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至此,乳山市广播电视局辖乳山电视台、乳山有线电视台、乳山人民广播电台、乳山市广播电视服务公司及15个基层广播电视站,内设9个部(科)室,人员总数127人。
突出内宣重点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广电局卓有成效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通过开设栏目、播出系列报道、开展述评等多种报道形式,为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发展鼓劲呐喊。年初,为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建设“小而特、富而美”新乳山,乳山电视台推出了《抓开放增引资》《抓环境增优势》等六集大型“本台述评”,向全市人民阐述了2002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和市委、市政府的落实措施。配合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开设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城管回放》两个栏目,为乳山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做出了较大贡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围绕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推出了《展示新成就,迎接十六大》《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等栏目,全面介绍了乳山市十三年来经济、社会以及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了全市人民喜迎十六大召开的情景,及时报道了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风貌。至11月底,“三台”(乳山电视台、乳山有线电视台、乳山人民广播电台)当年累计播发新闻稿件7700条,比上年增加500条;开设各类栏目28个,比上年增加10个。
强化外宣效应 广电局着力提高在大台发稿的数量和质量,使2002年外宣工作成绩突出,产生的影响是近年来所未有的。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正午时光》在短时间内连续播发了《乳山市经营城市理念新突破》和《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花园》;中央电视台第7套节目播发了两个长达20分钟的专题片,介绍了乳山市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建功立业的经验;中央电视台第4套、第9套节目播发15分钟的介绍乳山投资环境的专题片,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反响,先后有西藏、新疆、内蒙古、河南、河北、四川等十多个省、市观众和海外华侨来电咨询有关事宜。至11月底,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稿22条、专题3个,在中央电视台发稿15条、专题7个,在省电视台发稿67条、专题7个,在省人民广播电台发稿分数列县级台前茅,连续第15年获得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集体记者一等奖。在威海人民广播电台发稿318条,在威海电视台发稿246条、专题6个、系列报道1个。有8件作品获威海新闻奖,其中一等奖4件、二等奖4件。
有线电视网络建设 为使农村有线电视的管理和发展合理科学,1月,市广电局成功接收了乳山电信公司移交的15个镇(街道)的有线电视网络,并将有线电视传输设备从电信部门迁到各镇(街道)广播电视站。年内,新安装有线电视网络27个村,累计总数达到413个,主干线通至519个村。全市新安装有线电视用户1万户,累计总数达到86400户。广电局还对全市有线电视用户进行全面普查,重新登记,并新购置了计算机和有线电视用户管理软件系统,进一步完善了用户档案管理及收视费收缴工作。
(孔祥阳)